新华社报道称,喝碳酸饮料,别光顾着觉得爽,得提防它伤到牙。现在市场上的饮料种类多得数不清,不少青少年就把“快乐水”当成了日常饮料。虽然口感好,但这种饮料里含的酸可不少,长期喝下来,容易把牙给喝坏。联勤保障部队第909医院就接诊了一位漳州来的高中生,他因为长期大量喝碳酸饮料没漱口,好几颗牙齿表面都凹陷了、变黄了还变得不结实,这就是俗称的“可乐牙”。经过医生用树脂给牙齿补上洞,这位患者的牙齿又变回了原样。 该院口腔科负责人黄丽云解释说,“可乐牙”其实就是酸性物质把牙齿给腐蚀了。研究发现,碳酸饮料、果汁这些东西里面的磷酸和柠檬酸含量很高,pH值通常都低于5.5,这个数值刚好是牙釉质变薄的界限。酸性液体老是泡着牙面,牙釉质里的钙和磷就会不断跑出来,导致牙齿越来越薄、脆,失去光泽和保护层。按照损伤的轻重程度,酸蚀症一般分成三个阶段:轻度的就是牙面有点发白或者脱矿,可以涂氟或者做再矿化治疗;中度的会出现实实在在的缺损,但还没伤到牙神经,一般用树脂或者瓷贴面修复;要是伤到神经发炎了,就得做根管治疗戴牙冠;严重的可能得拔掉重新种一颗。 黄丽云强调,酸蚀的伤害是慢慢变厉害的,早点管管就能少受罪。现在的学生特别容易中招,主要是他们爱吃甜的东西,又不懂喝太多的害处。再加上学习压力大、作息不规律,很多学生直接拿饮料当水喝。专家建议要建个三重防护网:第一是别太贪杯,尽量少喝或者不喝这种酸性饮料;第二是喝的时候最好用吸管,别小口慢慢喝;第三是喝完赶紧用清水漱口中和酸性环境,但至少要等30分钟以后再刷牙,因为这时候牙釉质已经被软化了,要是马上刷容易把它磨坏。 牙齿好不好看也是咱们日子过得好不好的一个标志。咱们国家现在正在搞“健康口腔”行动,青少年的牙齿问题就是重点。面对“可乐牙”这种病越来越多的情况,家里、学校还有社会得一起管一管,多给孩子们讲讲科学吃饭的道理。医院那边也要加强检查能力,把预防的网络铺得严实一点。只有从源头少喝点危险饮料,中间过程多注意保养才能保住大家的牙齿和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