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的那场战争给他们带来了严重的教训。最近,以色列却再次对另一国动手,甚至比哈马斯还要难缠。以色列原本在啃伊朗这块硬骨头时就遇到了困难,这次又把矛头对准了黎巴嫩。五个国家联合发出警告,中东的乱局没有中断过。以色列和伊朗僵持了这么久,怎么都拿不下伊朗这块硬骨头,结果在16号突然调转矛头,直接宣布在黎巴嫩南部展开地面行动。防长卡茨给出的理由很简单:为了消除边境威胁、保护本国平民。可问题是,以色列本来就在和伊朗对抗中抽不开身,这次直接搞起双线作战。五个国家联合声明警告以色列别发动大规模地面进攻,否则会引发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并拖成持久战。但这个警告被以色列完全忽略了。这次动手并非毫无征兆。近期伊朗联合黎巴嫩真主党搞了一次联合行动,导弹和无人机袭击目标覆盖耶路撒冷、特拉维夫、约旦和沙特境内的美军基地。真主党在挨了多次空袭和斩首行动后仍然能组织起来发射火箭弹和无人机。这个事实说明之前以色列搞的斩首行动效果不佳。在以色列看来,真主党比哈马斯更难对付。多年来真主党依靠伊朗军事援助装备齐全,已经不是普通武装力量了。还有历史经验表明,真主党曾经给以军造成不小伤亡。因此以色列一直想打压他们。 这次选择动手背后核心原因是啃不动伊朗。正面对抗伊朗时单靠空袭无法让伊朗服软。伊朗扛住了美以打击并让以色列无计可施。所以转而针对黎巴嫩真主党这个代理人来削弱伊朗影响力。双线作战并不是明智选择。这说明现在的以色列被极右翼势力裹挟做事越来越不管不顾。 真主党也不是好惹的对象。他们是伊朗“抵抗之弧”中最能打的一环。他们有稳定补给通道、丰富作战经验以及动员能力强可牵制以军主力从而分散资源投放到对伊朗作战中去消耗自己实力。 再加上黎巴嫩境内土地一直是他们心中的梦想之地——不会容忍身边有一个与伊朗关系密切武装力量长期存在所以想用这次战事改写中东格局:把伊朗打弱切断他们投射力量能力还想把哈马斯这些代理人打残让沙特土耳其等国陷入泥潭无法插手地区事务. 但是忽略掉自身损耗问题这会快速消耗实力还可能陷入更深战争泥潭之中. 别忘了历史教训:美国在阿富汗改造失败以色列也没好结果. 以色列大概觉得啃不动伊朗所以把黎巴嫩当成软柿子捏结果却忘了他们从来不是软柿子. 2006年没赢过二十年没有质提升根本没底气双线开战只会把自己拖进更深泥潭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