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这个说法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传说挺神奇的。唐朝时候,武则天当了女皇,给玉皇大帝惹恼了。玉帝大怒,让四海龙王三年内不给人间下雨。这下人们可惨了,没雨,庄稼没法种,河流干了,树木也枯了。大家饿得要死,哭喊声震天价响。玉龙看到这惨状,觉得不能坐视不管。他喝饱了天河里的水,给人间喷下去。一瞬间,甘霖洒下,万物复苏,百姓得救了。但玉帝知道后把玉龙压在山下,刻上字要他受罚,说除非“金豆开花”。百姓们为了救玉龙想办法,但谁也不知道金豆是什么。有一年赶集,老奶奶背着玉米不小心撒了一地,大家看玉米粒金黄发亮,就说这是金豆。大家炒炒玉米和黄豆让它们爆开“开花”。二月二这天他们把炒好的“金豆”供在院子里祷告。太白金星以为真有金豆开花,就把镇压玉龙的大山搬开了。玉龙升起来重新给人间降雨。为了纪念这事,以后每年二月二大家都会炒玉米和黄豆吃。 农历二月二日又叫龙抬头的日子,象征着春天的到来与万物复苏。人们还相信理发能沾点龙气给自己带来好运,保佑这一年顺利健康。民间还有句话叫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寄托了人们希望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