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东站的失物招领处忙得不可开交(图)

春运的客流高峰让郑州东站的失物招领处忙得不可开交,虽然旅客们的东西丢在四面八方,大到手机电脑,小到针头线脑,工作人员依然像对待宝贝一样把它们规整码放,不给这中间的每一件都安上一个精准的“标签”。李雨介绍说,2025年这里一共收纳了超过10万件的遗失物品,高峰时期单月就攒下了1万多件,“找不找得到是运气,收不收得到是本分”。虽说全年也就归还了大概7万件左右,但大家的眼神总是紧紧盯着那柜子上的每一个编码。 张女士的母亲在民权北站下车后,误把一个黑色的挎包落在了车厢里,里面装着救命的药还有2950元现金。老人着急上火好几天,女儿才试着跑来报信。张瑞真一边安慰她别急,一边提着把铁耙子就往货架上扒拉去。“这几盒治胃病的药还挺眼熟。”她把一个印有药房标签的背包拿在手里晃了晃,“还有一沓钱数着呢!”张女士拿过包一翻,“就是它!” 除了帮忙找东西,刘言和吴敌还得亲自下场去站台搬货。“每天下午三点半、晚上九点半还有十一点半,我们都要去趟站台回收一次。”因为薛先生不小心把一整箱雪鞋忘在座位底下了,吴敌火急火燎地联系上了站台负责人,“赶紧把这伙计带到车上去认领吧。”看到背包失而复得的薛先生感激得不行,“太神速了!我是从成都回来的,那会儿实在是困得眼皮打架。” 为了方便远方的旅客取货,他们把快递和列车转运的方式也都用上了。“你好我的背包能送到广州南站吗?”面对这条求助信息,吴敌二话不说就跑去翻发车时刻表。“这趟开往广州的车马上就要发车了。”他抱着箱子追上正在开车门的列车长,“直接跟在你们后面送去吧。” 虽然这份工作看着不起眼,但吴敌心里明白这关乎着家里人的平安。“春运开始后大家都赶得急,我就站在岗位上一块一块地分拣、一件一件地查账。”哪怕是到了深夜的十一点半还在对账的时候,也没人愿意打个盹休息一下。他们要负责回答旅客打来的一百多个咨询电话;要把大半夜才被送上车的行李箱分进对应的货架格;还要在看不见光亮的站台上东奔西跑地搬运。 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功绩,但这群“拾遗者”就像春运大潮里的定海神针。“每天能处理好四百来件,”李雨说,“看着它们一个个回到主人手里我就高兴。”张瑞真擦了把额头上的汗补充道,“哪怕是一分钱的东西对主人来说也是天大的事。”其实他们不过是一群在灰色的影子里干活的人,但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坚守,在那个叫“民权北站”的地方才有了温暖回家的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