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867年,一位叫亨利·雷士德的英国慈善家登陆上海后再也没走,把大部分财产都留给了这里。1926年他临终前立下遗嘱,把遗体安葬在静安公园,留给中国的钱一分没少。几十年来,没人知道上海海员医院其实是他设计的。直到多年前有个英国船长住院,他忽然问起是不是英国人建的,我才查到了这段尘封的往事。 英国的亨利·雷士德基金会至今还在运作,而这所医院正是他留下的最鲜活的地标。到了1934年,雷士德工学院开学了,校园里那座巨大的“Y”字形建筑特别显眼。学院里集合了很多名师和学生,到处都是充满艺术感的Art Deco装饰和哥特风格的线条。可惜好景不长,1944年日军占领后学院被迫停办。抗战胜利后校舍被改为吴淞商船专科学校。 1955年1月22日那天,上海海运局把吴淞商专旧址改建为医院。当时只有122名职工和100张病床,内科、外科等14个科室配齐了。这就是北外滩第一家专科医院的来历。 到了1973年,这里的医疗配置已经比较齐全了,成了外轮停靠后的首选。2012年开始北外滩有了新规划,要变成航运中心、国际邮轮客运中心和口岸服务中心。 2020年蓝图落地后吸引了很多企业入驻。虽然航运服务产业集群眼看着就要形成,但医院接到了“企业分离办社会”的通知不得不关门。下一步这栋优秀历史建筑会变成什么样子呢?有人猜测它可能会再次“涉外”,和旁边的白玉兰广场一起成为文化新地标。 如今这座百年老院经历了“出海”和“归航”,每次的转变都与国家意志息息相关。现在它安静地歇业着,等待着新的故事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