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后,美军用5000磅的钻地弹打击霍尔木兹海峡沿岸

1991年海湾战争那会儿,美军急着要打仗,用203毫米榴弹炮的身管凑合改了一种2吨的钻地弹叫GBU-28。那时候技术条件有限,只能对付46米厚的土层或者4.6米厚的钢筋混凝土。 但到了2021年,波音公司搞出了GBU-72/B这东西,它相当于2吨级的GBU-28的升级版。美军把它当作标准弹药集成到了F-15E“攻击鹰”和B-1B“枪骑兵”上。要是想要更强的火力,还得靠B-2轰炸机带的那种重达12吨的GBU-57A/B巨型钻地弹。 2026年3月18日,美国中央司令部通报了这次行动。他们说了使用了5000磅的钻地弹去打击霍尔木兹海峡沿岸的目标。这些目标存放着反舰导弹,包括射程300公里的“纳西尔”和“加迪尔”,还有能飞300公里的弹道导弹。 伊朗人把导弹藏在地下掩体里,非得用钻地弹不可。GBU-72/B性能就不错,它用JDAM套件实现精确制导。《航空主义者》网站分析说,执行任务的可能是B-1B轰炸机。 这些“枪骑兵”从英国费尔福德基地起飞,一共分成两组每组两架飞机。它们绕过欧洲、飞过直布罗陀海峡,长途奔袭到地中海去了。之所以选B-1B而不选F-15E,是因为“枪骑兵”肚子里能装12枚GBU-72/B;F-15E不扔掉副油箱的话,顶多就在机腹中线挂一枚。 照这么算下来,B-1B这次总共能带48枚GBU-72/B出去投弹。要是能把这些导弹基地的出口通道炸毁堵死,就能长时间瘫痪他们的设施。 美军显然是要拿下哈尔克岛做准备了,“的黎波里”号两栖攻击舰的动向就证明了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