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0团的教训特别深,也让咱们军队以后无论打仗还是和平都不敢怠慢军事训练了

我把目光投向了陕甘宁那两支威风凛凛的部队,这是个让人感慨的故事。在1947年,咱们中国面临着日本侵略者的全面围攻,生死存亡的关头把不同政治派系的分歧暂时放下了,大家团结起来一起抗击敌人。红军主力经历了长征的千辛万苦,终于到了陕北,改编成八路军,旗下有3个师12个团,里头的115师又分出一个独立团,总共凑齐了13个团。 要说这718团和770团刚开始的时候,那真是光芒万丈。不过随着仗越打越久,命运就分叉了。718团虽然留在了陕甘宁根据地,可副团长陈宗尧在河北平山搞出了一支新718团。这支队伍人数上达到了1500人,全是他从平山那地界招来的兵,大伙儿也把它叫平山团。平山团在晋察冀根据地可威风了,成了那里的主力部队,甚至撑起了一半的家当。 抗战胜利以后,原来的718团和新组的平山团合并成了西野1兵团2军5师14团。后来跟着部队开进了新疆,一直驻扎在那儿继续搞建设。 反观770团,就没这么好运了。他们留在了陕甘宁守家,平时的任务就是种地干活、搞生产建设。没什么机会去前线打仗磨练一下。 到了解放战争时期,770团变成了中原军区一纵2旅5团。1947年他们跟着去打渡江战役结果损失惨重,基本上全军覆没,最后只剩下一个营的人。后来这支部队也就慢慢消失在历史里了。 这事儿真让人想不通,本来是支很强的部队怎么就变成这样了?原因就是长期没摸枪上战场练兵导致战士素质跟不上啊。所以说770团的教训特别深,也让咱们军队以后无论打仗还是和平都不敢怠慢军事训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