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死后过了十五年,刘盈的几个儿子被托孤的大臣给杀光了。这就证明了刘邦当初杀功臣没

刘邦死后过了十五年,刘盈的几个儿子被托孤的大臣给杀光了。这就证明了刘邦当初杀功臣没做错。想要成就大事,一个人肯定是不行的,得靠大家一起干。不管你再厉害,也比不上一群人一起上。有些人的本事能改变整个局势。刘盈在位的时候没啥实权,没过几年就死了。为了保住刘家的江山,吕雉把少帝扶上去当皇帝。她怕以后少帝长大报复她,又杀了一个小皇子,把一个刚满月的婴儿立为皇帝。吕雉没等到那个小皇帝长大就走了。她临死前留了遗嘱让几个顾命大臣辅佐他。吕雉一死,之前被压制的大臣们就开始反扑,要收拾吕氏宗族。把吕氏宗族给灭了以后,周勃他们怕少帝长大后也来清算他们,干脆把惠帝的子嗣全都给干掉了。当时惠帝还有几个儿子活着呢。为了彻底断了念想,那些大臣说这些孩子不是刘家血脉,一个不留全杀了。这下好了,刘邦的嫡孙基本都没了,只剩下分封在外的刘恒那几个人了。周勃他们把刘恒给拉上来当汉文帝。虽然也是姓刘的,可已经不是嫡系血脉了。 从江山的角度来看,刘邦当年杀功臣是为了保住江山稳当。张良和韩信本事大得很,要是反了天刘家就完了。可老话又说什么因果报应。要是刘邦当初没那么狠下心去杀功臣,大臣们也不会造反,嫡系子孙也能保住血脉延续下去,历史走向肯定不一样。毕竟周勃他们能造反就说明刘邦那一脉在百姓心里没什么份量。从刘邦到吕雉少帝这时候,刘家那一支一直在老百姓心里没位置也不受待见。所以它灭亡其实是注定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