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看了个剧叫《白日提灯》,里面有个角色,迪丽热巴演的灵主真的好霸气。她说得一句话就让人记住了,就是“法度法制”有多么重要。之前剧中有个角色游灵叫邵茵茵,她为了生孩子,害死了不少小孩。邵茵茵有个男朋友叫方昌,他一开始还想包庇她,但最后他把邵茵茵处决了。处决之后方昌去找灵界老大贺思慕复命。他一脸不服气地问贺思慕:“灵主,我觉得你对凡人太偏袒了,茵茵作为游灵唯一的执念就是要有子嗣。天性渴望小孩,你不让她对十岁以下小孩动手,这不太可能吧?游灵本来就是狩猎的天性啊,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你为什么要干涉?” 贺思慕冷笑了一声说:“我是靠讲道理才当灵主的吗?”我觉得这句话太棒了!如果是讲道理才当的灵主,每天都得给游灵讲道理?哪能管得住所有人呢?比如姜艾贪财、晏柯恋权、关淮贪生、方昌名利萦心这些家伙根本不讲道理。人家贺思慕可是靠能力压制下属呢!她变个脸就让方昌遭受蓝火烧身的痛苦。 贺思慕问方昌:“气愤吗?绝望吗?凭什么我可以这样折磨你?那些被杀的人临死前也是这么想的。”然后她又说了一段很有说服力的话:“什么是天经地义?姜艾贪财、晏柯恋权、关淮贪生、你名利萦心……欲望如果没有限制就是最深的深渊。”这段话彻底点破了“法度法制”的重要性。如果只是讲道理,遇到不讲理的人该怎么办呢?不管他们是不是会大乱套?所以管理必须有法度和铁律。不然欲望泛滥后果不堪设想。 贺思慕显然是个非常好的灵界老大,既有能力又有智慧三观正。如果人间也是如此该多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