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就聊聊现在炭黑这个行业是啥情况,还有未来是个啥样。炭黑这东西,作为工业原材料可是老大,轮胎、橡胶、涂料好多领域都离不开它。行业的日子好不好过,主要看市场要不要货,还有原材料贵不贵。 最新的数出来了,这周国内炭黑行业的开工负荷有63.87%,比上星期少了4.36个百分点。这可说明了大伙儿现在日子不太好过。为啥呢?主要有俩原因:第一,现在的新订单成交不咋活跃,大家手里忙活着的都是以前接下的单子,有些厂子减产了也没改变多少,尤其是山东、河北和山西那边的一些大厂子,已经开始慢慢减产了。 第二呢,原材料价格一直在高位上晃悠,这把大家伙儿吓了一跳。不少厂里买原料的积极性一下子就下去了,有些小厂子光靠吃以前屯的货过日子呢。这一来二去的,整体开工率就被拖下来了。 眼瞅着短期里头原材料价格还得变着花样动,轮胎厂那边估计就要跟厂里谈降价的事儿了。这要是谈成了,炭黑厂在谈新订单的时候价钱肯定就得往下掉。 到了四月份还得看情况:有的小企业怕亏得更多,不敢大动作减产;反倒是有些大企业盼着能多卖点货。所以呢整体看下来的话,开工率估计也不会一下子掉很多;市场上的货还是挺足的。 在这背景下,肯定有不少厂会采取点减产策略来把库存压下来,好让厂子能更长久地活下去。所以啊炭黑这一行后面的路怎么走还真得盯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