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先把话说到前头,这次是上海交响乐团重回悉尼歌剧院,这可是横跨半个世纪的音乐重聚啊。1973年悉尼歌剧院刚建成那会儿,1975年上海交响乐团就直接走出去了,把咱们中国的音乐带到了这座白色风帆的建筑里。时隔这么多年,当年的很多老朋友也都聚齐了。 就在当地时间3月15日晚上,悉尼歌剧院音乐厅里灯火辉煌,音符不停地在转。上海交响乐团在余隆指挥下,专门给近2000名观众奉上了这场融合中西方元素的大餐。这也是乐团这次在亚太巡演的第二站。 这场音乐会的节目单设计得特别巧妙。首先是梁皓一的《中国厨房》,里面把油爆虾、佛跳墙这些好吃的都变成了音乐,挺有创意。紧接着大提琴家王健就带头演奏了柴可夫斯基的《洛可可主题变奏曲》,最后压轴的是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交响曲》。 演出完了以后,全场观众全都站起来鼓掌喝彩。余隆指挥感慨说,上交可是亚洲历史最悠久的乐团了,这次亚太巡演就是一个好机会,能让更多人了解上海和中国。 其实这次悉尼之行,对余隆和王健来说也是一次旧友重逢。1992年的时候,余隆第一次去澳大利亚指挥演出,就和这里结下了缘分;同年只有24岁的王健就跟着上交去欧洲巡演了。王健现在都58岁了,他看着乐团越来越年轻、设备越来越先进心里特别高兴。 悉尼歌剧院里的这场演出受到了国内外观众的一致好评。有个叫达瑞斯的17岁大提琴手特意跑来听《洛可可主题变奏曲》,他觉得这是他听过最好的版本。还有拄着双拐来看的安格斯也对乐团演奏的《第二交响曲》赞不绝口。现场也有好多华人朋友都赶过来捧场,像定居悉尼两年的黄先生就特意买票全家一起来听。 悉尼歌剧院的首席执行官路易丝·赫伦还有节目总监布伦娜·霍布森对乐团的水平都给了很高的评价。特别是霍布森发现悉尼和上海这两个海港城市的感觉很像,海风和江风在旋律里交融在一起了。 还有一个挺重要的事是潘寅林老先生也来了。1975年他就是跟着上交去澳大利亚巡演的人之一,如今79岁的他定居在悉尼。这次乐团特别授予了他“终身荣誉艺术家”的称号,算是对他为乐团奉献一生的敬意。 接下来咱们把目光转向墨尔本。作曲家储望华去了那边演出的现场。在上交和悉尼青年交响乐团交流的时候,他们还跟赫伦合影留念了。 这次澳大利亚站的演出票都卖光了,效果比预想的还要好。乐手们很快就能适应不同的场地音效,专业能力确实很强。澳大利亚站结束以后,乐团的亚太巡演还在继续呢,接下来他们还会去奥克兰市政音乐厅还有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用音乐把中国的声音传出去,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