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老家过年,2025年,我竟然两次没忍住眼泪。那是因为我心里的一个执念——每年过年,一定要回郑州老家。外面再好也比不上那儿,只有回老家过年才有意思。因为老家的地里埋着我的老爷和老奶,村里还有我的足迹,熟悉的街坊邻居也在那儿。发小、同学还有七大姑八大姨,他们都在这儿牵绊着我,让我感觉到我不是一个人,我是这些关系的中心。 今年回老家,媳妇开车刚到胡同口,打开车门准备下车时,抬头看见了婶子。她佝偻着身子戴着顶旧线帽,看起来特别憔悴苍老。看见这个样子的婶子,我一下子就控制不住地流下了眼泪。怕她看见,赶紧转过脸去。印象中婶子总是满面红光精神抖擞。可现在她突然变老了,实在是让人难以接受。回想起2025年一年中她摔倒两次骨裂、在黄塔骨科治疗后躺了三个月的经历。虽然康复了但身体大不如前。看着她变老的样子眼泪又流下来了。 第二次控制不住流泪是在大年初三走亲戚的时候。这次去大舅家走亲戚和之前不同。以往都是把礼品一放说两句就走了,这次二舅提前嘱咐我要在家吃饭。 去大舅家的路上回忆起大舅年轻时是个老高中生、大队会计,在村里很有面子。可现在他一个人生活得很邋遢。当我走进他的厨房时看到柜子和洗碗池乱七八糟的,案板上更是脏得没法看。想到过去他是村里响当当的人物就更难过了。这时听到大舅在外面喊我拿苹果吃的时候赶紧用水洗了把脸平复心情才出来拿苹果吃。 人到中年发现自己泪点变低了,有时不经意间触景生情就忍不住流泪。大过年的本来应该高兴点的事却偏要说些不痛快的事情,自己也觉得有点丢人。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