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以前可不是这个样子,提起它,很多人想到的是“金三角”、“翡翠矿”还有“佛塔之国”。可这两年,大家对它的印象就变成了电信诈骗、人口贩卖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让人摸不着头脑,到底是谁在背后搞鬼?把这个国家从亚洲首富变成现在这样? 其实啊,一百年前的缅甸可是亚洲最富有的国家之一。在英国殖民时期,他们的大米出口量占了全球40%,养活了半个亚洲。整个伊洛瓦底江三角洲都铺满了农田水稻。当时英国把这里当作印度“粮仓”,海、路、码头都通达全球。不过二战之后呢?帝国撤退,缅甸独立了。但很快问题就来了,中央和地方的矛盾一下子爆发出来。中央政府很难对那些山地邦区建立有效统治。结果就是这个国家治理的根基很脆弱。 再加上经济上的变化也是巨大的。战后到上世纪末的时候,东南亚经济起飞的时候并没有把缅甸给带上。反而让这个国家陷入了军政府统治、经济封锁还有金融危机。贫穷和封闭让不少人找各种生财路子。 进入新世纪以后呢?缅甸表面上经历了一场民主转型。开放大门吸引外资还有接待各国媒体游客。但实际上掌控各地的还是那些分布在边境和山区的武装力量。 这时候各种灰色产业就开始冒头了。最初是赌场、毒品、走私这些东西。后来电信诈骗就占据了主导地位。到了2020年疫情突如其来的时候呢?给了电诈集团可乘之机。电诈集团和人口贩卖沿着边境地区迅速膨胀起来。 中央政府确实展开了多次打击行动还曝光了很多案件。可是很诡异的是虽然黑产业园区被查封了但是新的窝点还不断冒出来。关键原因是地方实力派给这些灰产集团提供保护还有后勤服务。 当地普通百姓可能以为这只是外地高薪产业吧?所以家庭甚至主动帮电诈分子打杂跑腿呢!结果就陷入了一个怪圈里面。 最近几年当地执法机关也展开过清剿行动呢!新闻报道上经常能看到大案子被揭露出来。但是即使这样也没能彻底解决问题。原因很复杂啊!中央政府对偏远复杂地带缺乏掌控力还有各种武装割据行政碎片化等等因素都在起作用呢! 有些犯罪团伙甚至披上了合法企业或者投资公司的外衣来反侦查呢!而且还有国际洗钱和灰色基金支持他们呢!所以即使打击多次还是会有新势力补上空位或者迁移到别的地方去运作呢! 这个现象真的让人很头疼!总结一下缅甸变成“电诈王国”真的不是偶然啊!地方分权割据中央与地方的利益纠缠武装警察黑产利益交织背后是错综复杂的分利链啊!所以温馨提示一下啊!别去送人头去缅甸找暴富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