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小区加装电梯,业主签了字就等于承诺掏钱,他爸是事后反悔的

大家都听说了吧,2021年,上海市徐汇区天钥新村那栋楼开始加装电梯了。这事儿本来挺好,谁知道搞着搞着就出问题了。业主阎先生他家住在三楼,当年他和他爸爸签了加装电梯的协议书。结果呢,虽然签了字,钱却一直没交。阎先生说他爸爸当时是口头答应了,说暂时不用先不缴费,用的时候再补上。可加梯小组那边的人却拿出了协议书说事,说签了字就等于承诺掏钱,他爸爸是事后反悔的。 矛盾是去年开始激化的。阎先生后来把自己名下的一套房子卖了,新房主是一对年纪大又行动不便的夫妻,还有残疾证。为了说话算数也为了邻里关系好点,阎先生就说愿意把这两套房的电梯费都补上,一共五万多块。可没想到的是,楼里好多交过钱的业主都直接拒绝了他。 这一拒绝背后其实是有原因的。原来因为阎先生家该交的钱迟迟不到位,导致电梯工程尾款一直结不了账。虽然电梯在2023年7月就已经造好了,但就这么晾在那儿不能用。楼里特别是那些年纪大的住户,只能干着急看电梯不运行,日子过得挺难受。这种不满情绪越积越多。 一直拖到2024年5月居委会出面协调,另外17户业主才又凑了尾款把电梯弄好了。不过这17户业主又签了个决议:以后阎先生家要想坐电梯,必须得经他们每户同意才行。这就等于给阎先生一家“一票否决”了。这下可好了,虽然电梯能用了,阎先生的补缴费也没什么意义了。那对新搬进来的残疾夫妇上下楼更是难办了。 记者去采访的时候听到大家说法不一。有一部分业主态度很坚决:协议就是协议,以前的违约行为已经伤了大家的信任,不能因为后来补钱就把事儿简单带过了。也有人觉得应该接受补缴:毕竟钱收回来了是真的,而且那对新业主确实挺难的。 天钥新村党总支书记顾骞也说过这事挺难办的:居委会肯定理解新业主的难处也多次拉人谈话调解了,但因为之前矛盾太深了,沟通起来特别费劲。现在居委会还在积极想办法准备再开个会来解决这个事儿。 这个案子其实把加装电梯工程里的几个大问题都给暴露出来了:一是签字要严肃点不能光靠口头说;二是要是有纠纷得赶紧解决不能拖着;三是那种“一票否决”虽然讲民主但有时候会欺负到弱势人头上;四是居委会调解这种复杂的邻里矛盾压力特别大。 天钥新村的这事儿可不是个例啊!它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大难题:硬件好了“软件”跟不上啊!要想真正让老百姓暖心光设备到位不行还得前面协商细点、合同写清楚、沟通路畅通、邻居之间互相帮忙才行! 解决这种纠纷不光要守规矩讲诚信也得讲实际情况灵活点还要懂得体谅邻居!这就要求基层干部水平高一点艺术高一点;同时也得靠咱们老百姓自己的共建共治共享意识提升起来!只有这样装上去的电梯才不光能通楼道还能把人心给联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