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事儿发生在株洲市,泉南高速G72线的连接带上。前不久,当地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执法人员在巡逻的时候,发现道路两侧的护路林被人砍光了。经过仔细查看,确认是周某干的,他说自己是为了处理电力设施的隐患才动手。周某在没办手续的情况下,擅自找人把159棵树给砍了,胸径差不多都在10到30厘米。执法部门请第三方机构给被砍的树做了鉴定,发现总共22025元。 根据法律规定,擅自砍伐高速公路附属设施里的绿化物是不行的,就算需要采伐也得去申请审批才行。现在这个周某被罚款了22025元,还得把砍了的树给补种上。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在全省首开先河,对这种违法砍树的行为进行了处罚。他们强调护路林不光是好看,还能巩固路基、降噪、防止水土流失呢。以后他们还会加强巡查力度,严厉打击破坏路产路权的违法行为,同时也会多做宣传工作。(现场勘验 询问调查 走访调查 钱鹏熙 刘佳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