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向结核病发起总攻的终局牌

3月24日这天,铜川全市上下一齐动手,打出了向结核病发起总攻的终局牌。这场由市卫健委和市疾控中心牵头、耀州区卫健局配合的行动,专门给孙塬镇庙会凑了个热闹。市卫健委疾控科科长惠军胜还有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鱼宁彬,先去耀州区定点医院的账上和诊疗流程上都看了一遍。之后他们又赶到庙会上,把棉被、毛巾、水杯给两个病人送了过去,叮嘱他们千万别停药、营养跟上、口罩戴好。旁边围观的人听完这几句大白话都安静了下来,原来治结核病其实也没那么复杂。 这次行动不止在庙会上热闹,全市上下也是一盘棋。耀州区这边光是大型的主会场就有5个,分别设在区县政府门口、广场或者医院门口。基层的延伸点更是多了去了,490个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把桌子搬到了街口。100多个志愿者变成了会走的展板,跟着赶集的大爷大妈还有放学的小朋友转悠。大家一共发出去两万八千多份宣传资料和一千五百个手提袋,就像是给铜川人手里都塞了一张防治结核的小卡片。 电视台、电子屏、报纸还有微信公众号都在配合着吆喝。活动刚一结束,数据就告诉大家效果不错。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的知晓率比之前涨了18.4%,现场问问题的人里有92%都说以后会主动去做筛查。好些村卫生室也反映说咳嗽两周还没好的人自己找上门来看病的数量翻倍了。有位村医在收摊的时候说得很实在:“今天多说一句,明天可能就少咳一声。”等到所有人都把防治结核变成了日常习惯的时候,那终结流行的终点线就已经悄悄往回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