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举办战略研讨会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为了给“双碳”目标提供技术支持,近期举办了战略研讨会。学校邀请了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的院士们、行业龙头企业代表还有国家高层次人才。朱晓渭在会上表示,学校需要打破传统学科壁垒,推动各学科间的深度融合。赵祥模校长则希望借助多学科优势,把“双一流”建设做得更实。侯立安、刘加平、赖远明等院士专家对学校在绿色建筑领域的成果给予肯定,并给出了发展建议。 这次会议的成果体现在产教融合上。学校与隆基绿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签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研究光伏建筑一体化、低空经济等前沿技术。为了促进产学研用融合,会议还成立了“陕西省钢铁深加工重点产业链和学科链协同创新联盟”。学校一次性揭牌成立了五个交叉创新平台,旨在解决复杂的重大课题。 副校长雷鹏汇报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绿色建筑学科已有显著优势。他们拥有国家级人才储备、成果转化全链条和高额科研经费。学校的绿色建筑全国重点实验室是该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平台。学校通过此次研讨会提出了以绿色建筑一流学科链群为核心的发展蓝图。未来将重点布局城市更新与“双碳”目标协同、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等五大领域。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正通过内部学科重组和外部资源整合来服务国家战略。这次会议展示了高校在推进建筑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