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想过,研究历史用民族主义这工具其实是错的?

你有没有想过,研究历史用民族主义这工具其实是错的?因为喜欢明朝,这种感觉很自然。我们天生喜欢和自己有共同点的人,这是人类的天性。但给民族主义当工具去研究历史,尤其是明朝历史,就会犯错误。因为民族主义是把我们和他们划分开来的,它让我们认为自己人是好的,别人都是坏的。这种想法虽然简单,但无法理解历史的复杂。 春秋时候鲁国国君想和楚国结盟,跟晋国断绝关系。鲁国和晋国都是周天子的亲戚,同姓姬。但楚国和周天子不是亲戚。所以臣子们反对,理由就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觉得楚国不是同类不可靠。可事实证明这个说法不对。 所以别以为跟你一样民族的人都是好的。比如明朝建立者朱元璋是汉族,你就认为明朝是好的。但朱元璋在《大诰》里设立了一个罪叫“寰中士夫不为君用罪”,因为有些汉族儒生不想当明朝的官,还是怀念元朝呢。还有陈友谅、张士诚、方国珍这些人也是汉族,还建立了政权呢。 如果说他们都是汉族败类的话,那为什么两个汉人还互相打呢?还有江南士绅、文官集团也是汉人,怎么就能导致明朝灭亡?最后让明英宗自挂东南枝的人还有挖了朱元璋祖坟的人也是汉人啊。 这样看来,“我们”都是好的这种民族主义真的行不通。何况还有明英宗时期大量的鞑官在京城工作呢。这说明即使在一个民族内部也有不同利益和冲突。 历史这么复杂单纯用民族主义去理解就是片面的。尤其是用它去理解明朝历史会带来一个问题:批评明朝皇帝就被当成批评自己民族。这种把明朝皇帝当成本民族化身的做法是错的。黄宗羲说得对啊:“天下这么大怎么可以当成一家一姓的私产呢?”几百年前古人都懂的问题今天很多人还不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