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说没?俄罗斯当年肠子都悔青了,给美国送去了一个巨大的资源宝库。你猜多少钱?才720万美元,就把171.7万平方千米的土地买下来了。那时候阿拉斯加还被认为是一块荒地呢,其实就是个没钱没资源的地方。你看看这个数字,每平方千米才4.2美元,这也太便宜了吧?美国这是捡了个大便宜啊。不过现在回头看,这简直就是一次大赚啊。 这个交易是1867年3月30日敲定的,你没听错,就在这一天美国和俄国达成协议,价格定为720万美元。不过要把这个交易变成现实可不容易,还得经过美国国会批准才行。你知道国会多麻烦吗?当时刚打完内战,财政状况也不好。虽然很多人都觉得这个交易没啥必要,甚至把阿拉斯加戏称为“西华德的冰柜”,但精明的美国人肯定不会做亏本买卖啊。 话说俄罗斯政府也是不得已才卖掉阿拉斯加的。他们那时候担心英国会趁机从加拿大进攻阿拉斯加,所以赶紧把这块地盘卖给了美国。他们想啊,与其让英国和美国在这块地头上较劲,不如卖给美国换点钱回来保命呢。 这笔交易还真挺有意思的。当时美国国务卿威廉·亨利·西华德极力推动这个事情发生。他可是费尽心思啊,甚至还得贿赂议员才能让国会通过决议。最后在1867年5月正式签署了《阿拉斯加条约》,美国就顺利接手了这块土地。 你看出来没有?这事儿里其实有很多门道呢。虽然表面上看美国赚翻了,但俄罗斯那边也没吃亏。他们把领土卖给了美国,换来了急需的资金和避免了英国的扩张威胁。所以说啊,这笔土地交易对双方来说都是有好处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