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这头真是马不停蹄,全力推动晶恒公司、金钟科技这些国企的上市改革,一口气让13家市属国企都配上了外董,外董的数量还占到了多数。3月12日这天,济南市国资委公布了2025年国资国企的发展计划,记者从这获悉不少细节。 就在今年,济南市国资委不光忙着让晶恒公司、金钟科技这些企业上市改革,还在债务风险管控、资产证券化上发力。城投集团、建设集团、能源集团、建工集团、产发集团这些国企都很积极,把手里的资产变现,发行了11只证券化产品。为了提高管理质量,还推动横向整合组建了济南工控集团。 国资委这次是下了死命令,要严控新设子公司的数量。现在的市属企业都被要求按照“总量控制、有进有退”的原则办事,包挂领导和绩效考核都得跟上。 为了给考核指标更上一层楼,还专门把营业现金比率改成了营业收现率。在信息化这块也没闲着,搭建了“数智监管平台”,还和审计局连上了线。现在就是要把市属企业和区县国资的监管数据都摸清,建立一个上下贯通的穿透式监管系统。 今年市国资委还给各个区县的监管机构派了活,督促他们“一企一策”搞转型。在人员任用方面更是铁面无私,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都成了常态。这次13家市属国企全部配备外董也是一件大事,外董的数量终于超过了内董。 在薪酬管理上也是动真格的,把市属企业负责人的薪酬分成3个档次拉开差距。为了让更多的国企赚到钱,国资委还在市属企业考核奖这块做文章。鼓励大家聚焦主责主业多投钱,对境外投资的管理也更严格了。 总的来说就是想通过这些改革让市属企业更好地为全市经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