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今天看到个超级刺激的新闻,是关于烟台毓璜顶医院血管外科医生们,把个像“不定时炸弹”一样的病给治好了。具体是2月2日,记者魏萱还有通讯员李成修、王婧写的报道。这种病呢,叫腹膜后嗜铬细胞瘤,虽然不常见,但一旦发作起来真的很吓人。 话说有个50岁的大哥,因为高血压到处看病,最后在烟台毓璜顶医院确诊了。这下他和家里人肯定都吓傻了吧?不过幸运的是,这里的医生真的很厉害。医院立刻组织了多学科会诊,内分泌科、泌尿外科、心内科这些专家都凑一块儿商量对策。 最后敲定手术方案了,血管外科作为主刀科室。杨牟主任医师带领团队在无影灯下做手术,避开各种危险的地方,顺利把肿瘤给切了。患者现在已经痊愈出院了,高血压也没了。 其实啊,本来这种病不是血管外科负责的活儿。车海杰主任说了,这个肿瘤长得太刁钻了,上接十二指肠和左肾动静脉,左侧还紧贴输尿管和腹主动脉下腔静脉呢。要是稍微不小心弄破了重要血管或者器官,分分钟就没命了。 所以为什么要血管外科来做呢?因为这个肿瘤血供特别丰富。还有啊,这个病分泌的物质会让身体处于一种“药理应激”状态,血压飙升或者心律失常什么的都可能发生。所以术前准备得足足的才行。 我们医院因为经常处理这种情况积累了不少经验,泌尿外科和血管外科还能互相配合着呢。大家各干各的擅长的活儿,保证了手术的安全和效果。近三年来我们已经给近百例患者做好了手术啦! 这真是个让人捏把汗的故事啊!不过医生们真是太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