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主要是为了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

2023年的时候,党中央搞了个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条例。这几年因为八项规定落实得好,好多奢侈浪费的老问题都被管住了,像以前那种“车轮上的腐败”、“舌尖上的浪费”都没了。不过呢,虽然党中央说了多少次,有的地方和人还是喜欢大手大脚花公家钱,搞那些隐形的“四风”。所以呢,这次又把条例给修订了一下,就是要给规矩上个紧箍咒。 大家要知道啊,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主要是为了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这是党的宗旨决定的。不管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这个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都不能丢。最近党中央就把这个条例改了改,就是要让大家更守规矩。各地各部门得好好看看这个新条例,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抓起来,用制度的力量管住铺张浪费。 新条例主要是把经费管理、出差、出国、接待、用车、会议、办公用房这些规矩给细了一遍。现在要求更严了,各级党政机关要严格执行这些规定。不能大手大脚花钱了,要精打细算,把有限的钱用在刀刃上。不能搞那种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这可是最大的浪费。领导干部得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能只图面子好看不管实际效果。 这次修订就是为了针对这些问题查漏补缺、更新升级。以后要严查超标准采购、超标准接待这些事。特别是在办活动的时候不能互相攀比、大操大办。还要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加大力度去查那些浪费的问题。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同志得带头做好榜样。 2025年05月19日那天《人民日报》的评论员写了篇文章讲这个事。党中央的要求就是要各级党政机关认真落实新条例精神,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要推动大家深刻领会精神树立节约观念带头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坚决杜绝各种浪费现象持续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