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用士族军队打下了天下,把盛世给开创了出来,可为什么到了唐玄宗手里,却闹起了安史之乱呢?因为唐太宗能把士族的特权给压制住,让门阀、庶族还有那些立下大功的人都挺他。这样一来,他在政治上和军事上都有了靠山。唐初那会儿的开国功臣里,有不少出身贫寒甚至白手起家的,比如尉迟恭,他是外姓武将里的头一号;还有不少原是瓦岗降将的将领,都是靠打仗立功一步步走到了朝廷的高位。 玄宗那会儿,手握四镇兵权的王忠嗣是军队里最强的统帅。可他功劳太大了,遭到李林甫的嫉妒,被诬陷说要勾结太子,最后被贬到外地。要不是李林甫捣鬼,这场大乱可能就不会发生。张九龄和李林甫谁上谁下,其实就是看玄宗愿不愿意用心管事儿。张九龄说话直,老被赶走;李林甫嘴甜会拍马屁,他巴结上了武惠妃,还把太子瑛给牵连进去了,搞得朝廷风气变差。 虽然张九龄和王忠嗣都早猜到安禄山要造反,可玄宗太自信了,根本不听劝。安禄山打到潼关的时候,玄宗本可以靠哥舒翰、高仙芝这些节度使去抵挡,但他年纪大了锐气没了,也不会识人,随便就把好宰相和大将给贬了。结果内外都乱了套。虽然胡人的兵头很强悍,但造成大乱的根子在皇帝自己太懒还不会用人。 唐朝能有好光景,全靠太宗把士族和功臣的利益都摆平了。不过太宗自己打仗厉害,能管住军队;玄宗想学他老爸,却没那个本事。南北朝的士族虽然不怎么懂打仗但会保命;唐初太平了之后他们只顾争权夺利,忘了学武艺。安史之乱一来,他们手里有钱却没兵守卫家产被抢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