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能化金昌能源化工开发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100%股权,是甘肃能化打算收购的,目标锁定在控股股东甘肃能源化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身上。4月1日,甘肃能化发布公告称,正在谋划用发新股加给钱的方式,拿下这部分股权,同时还要想办法去搞点钱回来。因为要停牌去商量细节,所以4月2日早上一开盘,股票就被关起来了,大概关10个交易日才能重新出来交易。这单买卖属于关联交易,初步算了下,没到重大资产重组的地步,控制权也不变更。目前还在计划阶段,很多事情都没定数。公司说这是为了整体战略布局,之后还得走完内部的流程和监管部门的批准,到时候有啥消息会及时告诉大家。一旦搞定,金昌化工就彻底变成自家全资子公司了。至于怎么定价、给多少钱、那些钱咋花的,公告里都没说。 在甘肃能化的日子过得有点惨。去年2024年,公司还赚了12.13亿元呢,可到了今年2025年,不光没赚钱,还亏了差不多1.9亿元。业绩大变脸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外面的大环境和行业行情不好,煤炭这种核心产品的价格一直往下掉,大家都不爱买了;另一个是电力、化工和基建这些摊子还没铺开盈利呢。眼看着2026年是“十五五”的第一年,国内的煤化工行业也要开始高质量转型了,国家政策要严控新增产能,还要让那些落后的生产线赶紧淘汰出局。这次收购就是为了顺应这个潮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