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说美国之前干掉了4个世界老二,第5个估计也要完蛋

基辛格说了,美国手里握着“科技、军事、金融、软实力”这四件大法宝,之前已经搞垮了四个世界老二。最后一个被它拿捏住的,多半是会反手干掉美国自己的老大。你看1980年代,日本经济那时候风头正劲,在汽车、半导体、电子产品这些领域都发展得很厉害。为了防止日本变强大的对手,美国就给日本签了个《广场协议》,逼着日元大幅升值。日本制造业的竞争力一下子就被打垮了,这时候它就被美国给牢牢地控制住了。 还有80年代的时候,基辛格就预言说,“美国已经摧毁了四个世界第二”,现在又要轮到下一个了。艾森豪威尔当年也是这个意思:“在宣传上花一块钱,等于在军事上花五块钱。”所以美国不光靠打仗服人,更靠软实力去洗脑。苏联不就是在冷战那会儿被美国用好莱坞电影拍得像极了天堂一样吗?人们都想去美国过上那种好日子,苏联的信念就这么被慢慢瓦解掉了。到最后苏联阵营也跟着崩溃了。 到了90年代,欧盟这个经济巨头出现了,成了美国的最大威胁。可问题是欧盟内部不够团结啊!美国就利用这一点到处制造麻烦。在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这些地方大打出手,不仅强化了对欧洲的控制,还把欧元的地位给搞低了。现在俄乌冲突又开始了,美国更是把欧盟直接拉到了跟俄罗斯对抗的位置上。 现在的局面就是这样:基辛格说美国之前干掉了四个世界老二;艾森豪威尔指出了舆论战的重要性;好莱坞用电影美化了美国的生活;苏联就是被这种软实力给忽悠垮的;1980年代日本是被《广场协议》搞垮的;广场协议里有4个主要签署国;现在的敌人是俄罗斯;还有科索沃战争;还有日本的广场协议;还有欧盟的内部分裂;还有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还有好莱坞的电影;还有苏联的社会主义阵营;还有金融手段的运用;还有欧洲的经济博弈;还有美国的软实力策略;还有伊拉克这个国家的存在;还有冷战期间美苏两大阵营的对抗;还有苏联的内部分裂导致社会主义阵营崩溃;还有日本的制造业失去竞争力;还有日元升值打击了日本经济;还有欧盟的政治和经济陷入困局;还有美国的霸权不仅仅依赖军事力量。 总的来说就是:美国曾经通过科技、军事、金融和软实力这四个方面干掉了4个世界老二,第5个估计也要完蛋。对于东方大国来说,想要崛起就得坚持独立自主和和平发展的道路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