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轲打算去刺杀秦始皇前,有一段混日子的故事。一开始,他去了燕国,在燕市上混。荆轲是个落魄的侠客,既没功名也没什么人脉,就在市井里混日子。荆轲喜欢琴棋书画,高渐离擅长击筑,两个人一见如故。他们还拉上了屠夫朋友,天天在街上喝酒吃肉。喝得似醉非醉时,高渐离就击筑伴奏,荆轲跟着节拍唱啊跳啊的。路人看着都觉得他们是疯子,其实他们正拿歌声来喝大酒呢。 史书里没提屠夫后来的情况。有人说荆轲刚来燕国的时候要吃要喝,屠夫的肉铺就成了落脚地,所以短暂地结交了一下。后来屠夫就不见了,说明这段关系也就是吃顿好的罢了。 但高渐离就不一样了,在荆轲出发去刺杀秦始皇的时候,亲自跑到易水河边给他送行。高渐离击筑唱歌:“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声音挺凄惋的,送行的人都落泪了。这时候才知道高渐离是个生死之交呢。 荆轲登车走了以后,高渐离站在江边继续演奏。琴声和哭声混在一起最悲壮。后来荆轲刺杀失败了,燕国也给秦始皇灭了。高渐离隐姓埋名在别人家里打工混日子。主人听到他的琴声惊为天人,满屋子客人都震惊了。秦始皇知道这件事后把高渐离召进宫里表演。为了安全起见,先熏瞎了他的双眼,再靠近他表演。高渐离趁机把铅块藏在筑里打击秦始皇,想给好友和故国报仇。可惜没有打中被当场处死。 荆轲现在是千古英雄,高渐离也因为这首悲歌殉国了。从市井里混日子到易水边分别的这一刻就定格了。他们用一生诠释了“士为知己者死”的豪情壮志。 后人再听到那句“风萧萧兮易水寒”,还是能感觉到冷意穿透骨头——那是英雄末路壮士离别时的冷冽感,也是燕赵大地最响亮的绝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