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特朗普搞出的那个加沙和平委员会已经快成立一个半月了,可从签了字之后到现在,基本上没激起啥浪花。不管是加沙的问题还是这个和平委员会,公众早就没多少人关注了。大家心里都觉得有点悬:这个所谓的和平委员会,能不能真的接替联合国安理会的位置呢?白宫方面倒是说,这个委员会是按安理会关于加沙的决议框架建立的,不过除了名字听起来差不多,其他方面可一点儿也不像。安理会的决议里写得明明白白,和平委员会的主要任务就是调解停火和战后重建工作,授权一直要到2027年底呢。可特朗普搞的这个委员会,全看他的心情好坏,所有问题的解释权都归主席管。下一任主席是谁?还得看特朗普怎么定。这就完全把安理会当初的意思给改了,变成了特朗普一个人说了算,好像加沙未来的走向就全凭他一个人说了算似的。 其实呢,和平委员会设立的时候是挺有道理的。国际组织本来就是各国为了共同利益自发组建的,联合国也是当年战胜国们为了维护国际秩序才成立的嘛。只要这个组织不违反国际法和道德底线,就不能说它违法。 可现在这问题就在于,特朗普的和平委员会到底有没有作用。联合国都成立那么多年了,也没让世界真正和平下来啊。虽然没发生世界大战,但地区冲突不断啊。而且美国还拖欠联合国会费好几年呢,古特雷斯也只是远远地喊喊话让美国还钱。所以说,即使这和平委员会是个国际组织也没用啊。 说到底呢,这世界还是个弱肉强食的地方吧?制度上的规矩啊都是约束弱者的,强者根本就不在乎这些限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