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

最近教育部出台了一项新政策,2月25日这个日子大家一定要注意了。记者从新华社那边了解到,这次教育部打算在2026年把“健康第一”这个任务真正落实下去。那天会议上,教育部负责人透露,近年来他们围绕学生身心健康可是下了大功夫,特别是体育锻炼、心理健康这些方面。 先说说体育老师,2024年抽样结果显示,我们国家义务教育阶段的体育教师和美育教师总量相比2012年分别增长了71.6%和60.9%。大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总体优良率也不错,比起2016年提升了9.3个百分点。学生身高和肺活量这些指标都在涨。 大家最关心的近视问题,这几年也有所好转。从2021年到2024年,全国学生总体近视率连续四年降低,今年降到了50.3%,已经达到了每年下降0.5个百分点的目标。还有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也越来越规范了,“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高达99.9%。 至于咱们中小学生每天的体育课和课间休息时间,教育部可是很在意的。这次他们明确给各地下了死命令,要求全国所有省份必须把每天体育2小时和课间15分钟的规定落实好。为了防止有些学校搞什么“阴阳课表”、挤占体育课或者不准学生下课出教室这种情况发生,2026年教育部还要加大检查力度。 当然啦,这不仅仅是为了保证学生的身体健康。教育部还打算指导各地抓住幼儿园和小学这个关键阶段。他们要充分保障户外活动时间,控制电子产品使用量,改善教室采光照明条件,切实减轻学生的用眼负担。总之就是一句话:把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