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跟大家聊聊书法,王部长的字真是绝了!一看就感觉笔锋利落,威风凛凛,那感觉简直就像铮铮铁骨。他当年在旧货市场练笔的那一幕我也见过,只是把废报纸拿出来写上一行行狂草,卖报的老头还跟我说当年没宣纸,他就只能拿报纸练,后来就练成这样了。你说他用废报纸也能写出这么好的字?我心里犯嘀咕:只用废报纸能练出毛笔字?后来我自己琢磨了一下,也觉得不光是废报纸能用,什么东西都可以拿来写写画画。 我特别尊重各种能写字的材料,手里闲着没事干的时候,不管是打印纸、烟盒纸、废作业本还是包装盒,甚至是瓶瓶罐罐我都拿来试过。不是我买不起纸,其实我还是个藏纸爱好者呢。但我觉得学书法关键得看兴趣。古人在芭蕉叶上写字、在沙地上画画都能练出来,现在人为什么这么多讲究?用各种材料练习还能让你在不同的地方都能适应,多好啊! 话说回来我自己当年刚开始学的时候就是这么干的。还有个绝招就是用清水或淡墨汁写(也就是涮笔水),省钱又省事关键是效果特别好。我这么练了几十年都没停过呢。大家常说练字得每天坚持写、写好多遍对吧?但我觉得那有点像减肥锻炼似的拼命猛练并不可取。 试想一下如果你对书法原理、基本技法这些都不清楚就直接照着字帖写岂不是误入歧途?再说了这样粗放型训练就算经济条件好舍得花钱买好宣纸也白搭工夫。我这些年除了偶尔给朋友写幅字平时很少用宣纸墨汁来写作品呢。 早些年一直用旧报纸后来水写纸、水写布出现了就不用了更多时候用藏蓝色宣纸加水来写这一刀纸能用两三年呢!我觉得练字和唱歌原理一样练的是动作记的是感觉别看当时没留下墨迹但当时的笔锋动作看得一清二楚水干后笔痕隐约可见还能重新矫正再写这就是我主张用清水练的好处啊! 还有人觉得只用废报纸永远练不出好字我不同意这话指的是在宣纸上搞创作那确实不容易但如果你想用废报纸练习三年初有所成那确实可以在业余时间随便玩玩!要想真正在宣纸上搞创作最好还是在宣纸上多练一练毕竟这是必须经历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