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月16日那天,内蒙古晟泰热力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的武俊锋就开始了准备工作,把供热系统的运行参数给提了上去。与此同时,呼和浩特市城发供热有限责任公司的领导也没闲着,把多方热源给协调好,还把备用的燃气锅炉给启动了。这两家公司的动作很快,是为了应对从1月19日开始的那次强寒潮。那天早上,呼和浩特市的大部分地方气温都跌到了零下20摄氏度以下,连北边的武川地区都低到了零下32.4摄氏度。面对这种“速冻”的天气,呼和浩特市政府组织了调度会,要求热电厂满负荷运行,还提前启用了调峰热源厂的应急锅炉。各旗县区的工作人员也没闲着,他们给供热企业配备了移动应急热源车、发电车和抢险车辆,还实行了24小时值班制度。通过智慧供热管理平台,相关部门能实时监测各个环节的状态,让很多问题在还没被投诉之前就解决了。在兴安盟那边,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也行动起来了,把气象、交通、住建、农牧等部门都给召集到一起开了个会。他们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和专人值班制度,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防灾指引,把各项措施落实得很细。这个强寒潮其实是对北方城市运行保障能力的一次大考。内蒙古多地在听到风声后立刻行动起来,通过科学调度、精准施策和强化应急措施,把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当成了头等大事。目前看来,各项工作都在有序进行当中。不过天气变化无常,大家还是得继续保持警惕,不断优化应急预案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