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这是给的日期是农历十二月初八,可别把它跟八蜡搞混了,这两个根本就没关联。腊八喝腊八粥,原本是佛教带来的传统。早在汉代佛教就传入了中国,而这时候我们的腊祭早就有了,至少可以追溯到周代呢。那时候的臘和大蜡仪式比现在腊八节早上八百年左右。周代时,冬至作为新年开始,夏朝则是把立春定为新年开始,这就意味着夏朝的岁暮月比周朝晚两个月。到了汉代,使用了夏历,就把臘和大蜡都安排在十二月举行,所以这一月才被称为臘月,后来简化成了腊月。 大蜡这个词的“蜡”不读辣,得读四声。这是古代农事完成后给各种神表达谢意的活动。一共要谢八种神:先啬是神农、司啬是后稷、农是田官神、邮表畷是田间小道的始创者、猫虎保护庄稼、坊是堤坊神、水庸是水沟神、虫是昆虫神。这是人们对自然的崇拜和感恩。以前京郊还有八蜡庙,就把这些神灵聚在一起祭献呢。京剧里的《八蜡庙》把八字加上虫字旁,这就是戏曲圈子里写错的字了。 喝腊八粥跟腊祭不一样,它来源于佛教故事。话说古印度迦毗罗卫国的王子乔达摩悉达多对人间的痛苦深感触动,放弃了贵族生活去寻求解脱之法。他苦行了好久却一无所获。腊月初八那天,他来到尼连河畔累得不行还饿着肚子倒在菩提树下。这时有个叫茜伽罗越的牧女正好拿着牛奶粥过来敬神还愿呢。她看到乔达摩悉达多躺在那儿半死不活的,就把粥给他吃了。乔达摩悉达多吃饱后恢复了体力,眼前还看到了光环,结果得道成佛变成释迦牟尼创立了佛教。于是腊月初八就被定为佛教的“得道日”。信佛的人这一天会念经,还会用各种干果杂粮煮粥来供奉佛祖。 其实一年里头还有三个日子也跟释迦牟尼有关系:二月初八是他出家日、二月十五是涅槃日、四月初八是他诞辰日。所以啊,咱们喝腊八粥其实跟老早的那个腊祭没啥联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