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这就说,3月11日这天,央广网的记者刘培俊还有易博闻这两位到了大连,给大伙儿讲讲3月10日17点24分那会儿的事儿。您看Y481/4/1次列车这就缓缓开动了,这是今年从大连站往鹰潭方向开的首趟春游专列,车厢里总共挤着400个人呢。这趟车上的乘客可有意思了,80%以上都是年过六旬的老人。车站这就给他们想办法了,组织周密又贴心,不光给这批专列护了驾,也算是给以后的旅游专列打下了底子。 为了照顾好这些年纪大的乘客,大连站可没少费心。他们提前准备好了预案,还加强了跟地方的合作。车站专门为老人弄了绿色通道,不管是安检、进站还是候车检票,咱们都给安排得妥妥当当的,一个坎儿都没有让他们卡着。 除了硬件上的便利,车站还专门组建了个爱心服务队。大家伙儿以“馨驰半岛”这个流动服务团队为核心,再联合大连站派出所的人一起干活。队员们在进站口、电扶梯还有站台边上盯着守着。大家伙儿都按着运输方案、人员分工和安全保障这“三到位”的要求办事儿。遇见行李多的或者有疑问的老人家,咱们就主动帮着拿行李、指路解惑。 考虑到老年人不乐意在户外长时间待着受罪,车站就把旅客集结的地方挪到了温暖舒适的候车大厅里。还专门留出了一块区域给老年人坐着休息、喝热水啥的。 除了这些日常服务,大连站还得琢磨着怎么把“银发”服务这块牌子擦得更亮。趁着这趟春游是旺季,咱们推出了好些适老化的招数。大连站和大连北站借着“馨驰半岛”的团队加强了联动;人工售票处也给老年游客设置了优先购票提示;综合候车区里也划出了专门的区域;服务台上常年都备着速效救心丸、血压计这些东西;还有专人全程陪着老人走。 话说回来这趟旅游专列出去以后大家伙儿的反响特别好,“车站处处为老年人着想”这句话可真是说到点子上了。大连站以后肯定还得继续在这方面下功夫。打算多策划点节庆客流、展会客流之类的新路子开通专列,把客运营销这块儿做得更宽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