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琦前不久去了趟沈阳的和平区,在中山路和八经街的那个交叉口,把一幢老房子好好看了看。这可是座日伪时期留下来的电报大楼,要是搁早些年,这栋楼差点就被炸毁了。 那是11月1日的一大早,国民党的五十三军派了支装备齐全的队伍冲进了大楼巡逻,他们的打算明摆着就是要炸它。这场保卫战也因此提前开打。面对已被占住的楼,硬攻显然行不通。于雷便想出了个法子,他带着第四中队的120多个战士,趁着敌人连长准备拉炸药的空当混了进去。 于雷假装是警察局派来的支援人员,几经周旋赢得了信任,才把队伍领进了楼里。就在这时,李文科瞅准时机掏出手枪顶住了敌军连长的胸口逼他投降。谁知枪声一响打破了僵局,有个敌人开枪打伤了李文科的手腕,他忍着疼往外跑,又被第二枪打中了脑袋壮烈牺牲。与此同时,郑德勤带着几个人冲向地下室去堵截敌人,也没回来。 敌人虽然费了很大劲才撤退出去,我方经过一个小时的激战守住了这座关键的建筑。第二天沈阳解放了,电报大楼这才保了下来。为了悼念李文科和郑德勤这两位英雄,组织在楼里的礼堂开了追悼会,还追认他们是革命烈士。 2012年的时候,这幢有着近九十年历史的老建筑被列为沈阳市和平区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虽说经过修缮换了外立面材料,但原本的轮廓还在那儿呢。现在它依然是联通公司在办公的地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