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岗蛟龙”的名字叫“沙岗蛟龙”?

大家别被市面上那些真假难辨的嘉宝果给弄晕了,我可是亲自替你们尝过了。湖北路某水果摊上的沙岗蛟龙果可真逗,看着咋那么像葡萄!去年11月那会儿,我正四处逛,忽然发现这家摊头上摆着一种叫“沙岗蛟龙”的果子,看着挺陌生却又有点眼熟。老板给我介绍说是嘉宝果,也叫树葡萄。我当时心里一惊: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嘉宝果?好奇心一下子上来了,我买了点儿尝尝。吃了一口,哎呀妈呀,这口感跟葡萄简直一模一样!还是无籽的呢!我赶紧去网上查了查,发现沙岗蛟龙果还真是嘉宝果!不是葡萄!这下我心里的大石头算是落地了。 不过呢,不管我怎么细品,这味道还是葡萄味儿……古人云:“如果它长得像鸭子,叫起来像鸭子,那它就是鸭子。”这个道理用在这儿也一样吧。不管我是把它竖切还是横切,越看越像葡萄。老实说吧,就算是资深植物学家有时候也会犯错。这东西吃起来像葡萄,长得也像葡萄,那它就是葡萄,肯定没错! 可是我又有点纳闷:难道“沙岗蛟龙”果就是夏黑葡萄吗?不过仔细观察了一下,葡萄表皮通常会有一层天然的果霜,像撒了一层粉面一样,即使清洗过的葡萄也是那种哑光或者磨砂质感的。可市面上的“沙岗蛟龙果”一个个都锃光瓦亮的。为啥会这样?其实这不难解释。大家都知道,为了保鲜,国家允许商家给水果涂上一层食用蜡……大家放心,这都是合法的做法。 上周六我在青岛埠西农贸市场又碰到了一种叫“树葡萄”的果子,当时我就顺手拿了两个走了。不出所料,味道还是那个熟悉的葡萄味儿。后来我又在网上搜了搜,看到有个“辽南树葡萄”的词条,英文名叫Tree grape,歌词里还唱道:“阿门阿前一棵葡萄树。”看来叫它“树葡萄”倒也不算太离谱,毕竟人家也没说这不是葡萄啊。 关于“沙岗蛟龙”到底是个什么东西?等到我弄清了真相之后再看看它的包装就明白了。包装上写着“沙岗蛟龙®️果”,有这个®标志性质就不一样了。®符号和商标有关系,说明前面的“沙岗蛟龙”是注册过的文字商标,并不是水果的别名。我去查了一下注册信息,发现“沙岗蛟龙”是辽宁盖州的孟女士在2022年3月21日注册的,经营范围里包括新鲜苹果和新鲜葡萄等等……这也对上号了。看来“沙岗蛟龙”果就是他们家卖的。 有人可能会怀疑这个说法跟百度百科上的不一样。百度百科上说嘉宝果又叫蛟龙果,还提到广东沙岗是国内嘉宝果的核心产地。但实际上广东并没有叫“沙岗”的村子或者更高级别的行政区啊。那么“沙岗”到底在哪儿呢?一搜就知道了,广西合浦、湖北江陵都有沙岗镇,还有辽宁盖州市也有个沙岗镇呢。所以真相大白了!“沙岗蛟龙”就是那种带着大碴子味儿的辽宁本土特产,跟南方的热带水果一点儿关系都没有。至于怎么成了嘉宝果的别名呢?这就很难考证了。 最后我还想说一句:市面上现在卖的“沙岗蛟龙®️果”,包装上绝对没有“嘉宝果”或者“树葡萄”这些字眼儿。这些说法全是摊主自己说的,跟厂家没关系。 真正的嘉宝果长什么样?昨晚我花了大价钱网购了一箱回来解馋。今天中午快递就到了!吃完饭我赶紧蹿回家看看这货到底怎么样。这就是真正的嘉宝果/Plinia cauliflora了(左边的),角落里还放着一颗“沙岗蛟龙”作对比(右边的)。你看它果型圆溜溜的,没有什么歪瓜裂枣;个头跟汤圆差不多大,比一般的葡萄还有“沙岗蛟龙”都要大一些。真正的嘉宝果果柄细细的、绿绿的;“沙岗蛟龙”的果柄就粗糙多了。 网上说这种果子集山竹、芭乐、释迦还有葡萄四种味道于一身……恕我见识短浅,我只觉得它酸酸甜甜的,有点热带水果的味道。“一口爆汁”是真的!喝完汁水吃完果肉之后剩下果皮和种子:果皮很厚而且酸得很;红色的种子外面包着一层滑溜溜的白色东西很难剥下来……只能一起吐掉。 总结一下就是:这玩意儿不怎么好吃!偶尔猎奇一下还行,要是拿它当正经水果吃就别想了!价格倒是不贵,比夏黑葡萄也就贵几块钱而已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