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事儿得从冷兵器时代说起。古时候,不管是哪朝哪代,中原的地界儿北边总是不太平,跟那些少数民族打仗摩擦是常有的事儿。大家都知道,中原那边主要是种地,过的是农耕日子,而北方的游牧民族是放牧打猎的,生活习惯完全不一样。这两种生活方式本来就不一样,打起来用的武器也就不同了。打仗用的刀剑在当时是关键道具,不过这两种人用的刀样子差别可大了。 一般来说,游牧民族手里拿的是弯刀,中原的是直刀。这是为啥呢?其实也不难想通。首先那个时候炼钢技术有限,大家都知道钢铁要是太脆容易断。要是北方那些骑兵把弯刀换成直刀,真要是干起来冲击的时候,弯的刀刃容易断。再说了,游牧民族本来铁矿资源就不多,要是天天用这种容易坏的家伙什儿,那可真是赔本买卖。 正因为弯刀的刀刃是弯的,砍东西的时候受力能更均匀一点。这样就算是在特别激烈的战斗里也不容易断掉。所以大家自然就更愿意用弯刀了。而且这种刀还挺方便的,平时割草、切肉都能用得着。过日子都离不开它。久而久之大家就离不开这种弯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