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这人间的喜气就回来了

龙抬头是个在中国流传了上千年的好日子,白居易在《二月二日》里就写下了那个春天的景象。它原本是看天象的,那时候古人管东方那一组星叫苍龙,角宿就是它的脑袋。每年二月二前后傍晚,这颗星从东方露脸,像一条大龙正把脖子伸上天。大家觉得阳气都升上来了,春耕也该开始干活了,就在这时候定下了这个节日。这既是为了图个好运气,让一年顺顺利利,也是为了赶走邪气,保平安。 二月二这天有不少讲究。很多人都跑去理发店剪头发,因为觉得这叫“剃龙头”,把旧头发理掉能带来新的福气,新的一年肯定精神抖擞。吃面的时候也很有意思,面条被称为“龙须”,饺子又叫“龙耳”,吃进嘴里就觉得自己像龙一样强壮有活力。还有人拿草木灰在地上画条弯弯曲曲的线,就像一条回家的路,意思是要把龙请回来,保佑庄稼长得好,一家人都幸福。 白居易当年写下的那首诗,说的就是这个时间点。新下过的雨一停,地里的草芽就冒出来了。年轻小伙子穿着轻便的衣服骑着马在江边走走停停,那种劲头别提多潇洒了。所以说虽然过去了这么久,只要春风一吹,龙一抬头,这人间的喜气就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