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愁来愁去,人生还是那样》

这是朱光潜写的散文《愁来愁去,人生还是那样》,这本书后来也叫《谈动》。《给青年的十二封信》里的第二封,他最早是在《一般》杂志上发的,时间是1926到1928年。当时光潜自己在英国留学,收到一个国内十八九岁青年的来信,说自己心里很烦。光潜自己也在异国他乡,也不太好过,所以能体会这青年的难处。他给这个朋友回信,语气很亲切,结合自己的经验和学习心得,给他出了不少主意。 他先觉得这小伙子年纪轻轻就发愁是不对的,这有点像老人一样的毛病。好多人都喜欢谈一些大道理,像是哲学啊、人生观啊这些字眼出来吓人。他说自己以前也烦恼过,但那种感觉真的不知道哪儿来的,没那么复杂。他也读过一些哲学家的书,比如希腊廊下派的那些人、托尔斯泰还有布朗宁,觉得他们说的道理挺对。 可是呢,要是真有事情来搅和,哪怕是天大的道理也拦不住心烦意乱。这也不全是因为自己没修炼到家,年轻人谁又修炼到那种心如止水的境界呢?以前长辈老爱拿什么应该不应该的大道理来教训他。比如像他这样的年轻人就该活泼点,不该死气沉沉的。 光潜觉得这种大道理听听就行,别太当回事儿了。他说大家都是大自然的奴隶,想战胜大自然就得顺从它的规律。违反了自然规律才会有烦恼出现。排解烦恼的办法也得让身体和情绪动起来。 人天生就爱动、爱发展、爱创造。能活动起来就能快乐;不动就会感觉难受。大家平时说感觉舒服的时候就说“舒畅”,感觉不舒服就说“抑郁”。这两个词不仅是形容词,还能当动词用。你感觉抑郁是因为你身上的活力被堵住了;想要快乐就得把活力释放出来。 平时爱闲的人容易愁闷,就是因为闲着没事做活力用不上。年轻人比老年人更爱愁闷一点,因为年轻人的活力更强。小孩子也很强壮但他们不觉得苦愁,因为他们一直玩个不停活力不会堵住。 小孩子不高兴就大哭一场哭完了就好了;大人就不一样了还要顾着面子不能随便哭。心里面苦啊像黄连一样根本没法发泄出来。 歌德年轻时候失恋了想自杀幸亏文思泉涌写了本《少年维特之烦恼》书写完了气也消了自杀的念头也没了。 你要是发愁也不一定非得写书你去听听歌、看看剧、喝杯酒心情也会舒畅很多。 以前我就纳闷为什么悲剧越看越觉得过瘾现在明白了就是因为发泄的道理啊。 总之烦恼是因为被憋住了想解决就得发泄出去;憋着是因为不动想动起来就得找点事情做。 从前儒家讲的心性从现代心理学角度看都比较粗糙只有孟子的“尽性”这句话意思很深广。 所有的道德学说都有些肤浅如果不从“尽性”出发就不行。 假如你把“尽性”这两个字吃透了我觉得这就是生活的目标也是生活的方法。 人性虽然复杂但人终归是动物基本属性就是好动。 在动中能找到无限的快乐这个道理我可以用两件小事来说明: 以前我在家里书房特别喜欢自己打扫每当看到书桌上乱糟糟的灰尘满地就亲自去整理一下瞬间整个房间变得干净明亮坐下来就觉得特别舒服。 再比如你喜欢打网球当你打得正起劲的时候你还记得这世界上还有烦恼这种东西吗? 你大概还记得晋代陶侃的故事吧他老了退休了没事干就去搬砖早上把一百块砖从屋里搬到屋外晚上再搬回来有人问他为什么他说:“我还打算为中原效力呢这么悠闲会不习惯做事。” 他又对人说:“大禹圣人都爱惜每一寸光阴普通人更应该珍惜每一分时间。” 其实爱惜时间不一定非要搬砖他就是想活动活动身子骨免得太无聊了。 朋友闲愁最难受啦愁来愁去生活还是那样世界还是那样假如你觉得自己很了不起那烦恼你就觉得不屑一提假如你觉得自己没什么了不起那你就觉得烦恼根本不值一提我劝你多打网球、多弹钢琴、多养花种草、多搬搬砖这些东西要是你不喜欢那你就聊聊天、跑跑步、跳跳舞也是可以的就祝你们天天高高兴兴的朋友光潜(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