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刚结束,1月3日那天北京一下子涌进好多人,大家都赶着回去上班,交通压力可不小。特别是晚上,高速公路进京的车特别多,像京藏、京承、京开这些路段,还有六环路,到了下午3点到6点这段时间,车流量特别大。“八站两场”这些地方也挤满了人,火车站和机场周边的路堵得慌。为了不让大家着急,北京交通部门早做了准备。地铁4号线北京南站和7号线北京西站这晚都延长了末班车时间,到夜里12点才收班。地面公交也盯着火车站周围的线路,随时调整车次。最关键的是,1月4日是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当天不限号。这样一来,平时通勤的人和返校的学生一起涌出来,早晚高峰估计会更堵。 到了早上上班的时候,市区主要环路、京藏、京承这些地方肯定不好走;下午下班的高峰时段,东部、西部、北部的路和出京的高速压力也会很大。像朝阳门、月坛、建国门还有CBD这些地方都是上班的地方,车流肯定集中。这次拥堵主要是因为假期结束的人潮和上班的人潮撞在了一起。这些年北京一直在用大数据、优化信号灯、给公交让路这些办法来治堵。 面对这种情况,大家最好别扎堆出门,尽量早点或者晚点走,坐地铁和公交最省心。要是开车碰到堵车别急眼,保持冷静遵守规则就行。要是出了小刮蹭别报警等交警来,赶紧自己拍个照片私了吧。随着假期彻底结束了,交通会慢慢恢复正常。以后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平时转换的时候都这样?需要大家一起配合才行!大家平时多坐坐公共交通工具、多礼让一下行人……这样我们的城市才能越来越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