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没活过六十岁就患上癌症去世,父亲过世了17年,母亲走了也快7年了,他们走的时候都没到六十。在我的记忆里,父亲用了整整一年时间盖了新房,房子刚盖好他就查出是癌症晚期。十年后母亲也走了,一样是因为癌症。从那以后老家就再也没人住,大门常年锁着。这是给我留下一辈子的伤心和遗憾。这伤心是因为爸妈为了养活我们一家六口辛苦操劳了一辈子。他们都是农民,靠那5亩水田和4分菜地过日子,还养猪养鸡赚点零用钱。生活虽苦却都扛下来了,还送两个孩子读完大学又读了硕博。遗憾的是我还没来得及好好孝敬他们。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自从老家没了爸妈就只剩一栋空屋子了。 过年我从广州赶回湖南老家给父母扫墓。老屋已经很久没人住了,杂草丛生。但我还是要坚持回去看看。除了搞搞卫生、修修补补、陪父母说说话外,今年我还给老屋贴了一副春联。这副春联是广州的一位老书法家送给我的上联是“迎春迎福迎富贵”下联是“接财接福接平安”横批是“马年大吉”。 父亲在世的时候每年都会亲自写春联。写春联时他先把一扇门板拆下来架好架子然后倒墨汁在碗里铺开红纸拿起毛笔一挥而就待墨迹干后我和父亲一起把它贴到门上。他还会教我对联的规矩比如平仄交替、仄起平收什么的虽然我自己不会写对联但这些知识我都记得很清楚。 除了给自己家写还会帮邻居写邻居拿着父亲写的春联高兴坏了这让他很有成就感小时候我问他免费帮别人写不累吗他笑着说做一个被人需要的人不累。 这次我从广州回来把春联贴到斑驳的大门上的时候我仿佛又看见了父亲在门前欣赏他作品的样子又听到了他那些关于做人做事的教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