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犀哥跟你们唠唠一个挺火的话题,美国会不会变成下一个苏联?有个俄罗斯专家伊戈尔说了,美国说不定会分成3个国家。咱们先聊聊伊戈尔为啥这么说。大家现在盯着的那些数据,比如39万亿美元的债、77万流浪汉,确实挺吓人,看着就觉得国家有病。但其实更吓人的是民心散了,信任没了。你想想啊,老百姓拼命干活都看不到希望,阶层固化得厉害,努力也没用,那对国家的认同感自然就没了。这种心态现在在美国底层传得可快呢。到时候大家不会生气了,反倒会觉得麻木,这和当年苏联解体挺像的。苏联那会儿大家排队抢东西,官员还拿着特权乱花钱。时间久了,老百姓觉得国家跟自己没啥关系。所以后来苏联没了,没多少人拦着。不是没感情,是绝望太久了。历史上看,大国倒下大多不是敌人打赢的,是自己先烂了。 美国现在的情况也类似。39万亿的债最后得全民背锅,77万流浪汉就是底层在用脚投票。再说说美国这个联邦制国家,50个州像小王国一样有自己的一套。本来挺好的制度现在也变味了,州跟联邦之间、有钱州跟穷州之间矛盾越来越大。特别是加州和德州,这俩地方的独立想法特别重。加州的钱多得自己都看不下去了,总觉得被联邦“抽成”太多。德州更离谱,他们以前就是独立国家才加入美国的,现在又想退出来玩单干了。两边的经济都挺强:加州有硅谷和好莱坞,德州有能源和农业。 现在这几个地方离心力太大了。粘合美国的东西好像失效了。有俄罗斯学者伊戈尔预测2035年前美国会分三块:西海岸靠加州发展科技影视跟亚洲打交道;南部靠德州搞能源农业坚持保守;东北部和中西部抱成团抱紧加拿大发展。当然啦也可能不彻底分裂:要么变成“软解体”,联邦管不了那么多了;要么就是硬刚内战直接闹起来。 最惨的是中间的老百姓。以前“美国梦”把大家拴在一块儿:只要努力就能翻身。但现在财富都在顶层手里攥着呢!普通人买不起房、看病贵得要命、教育资源也被垄断了。贫富差距把社会都撕裂了!“美国梦”早就成泡影了。所以美国会不会变成下一个苏联?关键看能不能正视危机、放下霸权去解决阶层固化这些问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