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其实吧,大家对日本陆军在抗战时的军费有个很大的误解,总以为他们没什么钱,装备不好,战斗力也差。今天咱们就用数据来扒一扒,看看究竟是怎么回事。其实啊,日本陆军在抗战时的军费开支,那是大大高于海军的!特别是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 咱们先看看具体的数字吧。从1932年到1937年,这六年里头,日本陆军每年的军费加起来总共39.62亿日元,海军呢是33.79亿日元。陆军足足比海军多出了17.3%呢!再看单年的数据:1932年陆军3.74亿,海军3.13亿;1933年陆军4.63亿,海军4.1亿;1934年陆军4.58亿,海军4.83亿;1935年陆军4.96亿,海军5.36亿;1936年陆军5.11亿,海军5.57亿;到了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陆军直接飙到了16.6亿,海军才10.7亿。 你看这比例有多吓人?1937年日本总军费居然占国家预算的69%!这在现在简直是不可能的事情。那时候的日本真是疯了,为了打仗根本不管经济崩盘的风险。你想啊,要是没这场仗打得那么惨烈,日本能这么大手笔地花钱吗? 1936年日本政府本来想削减军费结果直接引发了兵变。当年2月26日,一群皇道派军官造反了!他们杀了主张削减军费的财务大臣高桥,连首相冈田启介都给逼下台了。冈田启介这人挺有意思的,他是个海军出身的人:1924年当过联合舰队司令官、1927年做过海相、后来在1934年7月当了首相。这兵变本质上是陆军内部的斗争结果把海军的人都杀了,联合舰队司令高桥吉三直接怒了!他下令第一舰队开着“长门”号战列舰封锁东京湾还要第二舰队增援。 再说说从1937年七七事变到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这段时间的情况。这段时间日本陆军总共花了174亿日元来打仗,海军呢才花了56亿!陆军居然是海军的三倍多!如果不是中国战场消耗掉了日本陆军大量的经费去对付咱们中国军队和补给运输线的话,那么日军完全有可能把省下的100亿军费投入到海军里去建造更多战舰和航母啊! 你算笔账吧:按照1937年的汇率,“大和”级战列舰一艘要1.35亿日元;“翔鹤”级航空母舰一艘要8449万日元(加上飞机就是9554万日元)。如果给海军多拨100亿的话能造多少艘? 大家都知道太平洋战争里美国靠着航空母舰优势翻盘了。如果日本那时候能有10艘以上的“翔鹤”级航母在战场上的话结果会怎么样?如果中途岛战役日本出动的是14艘航母而不是4艘的话美国海军能赢吗?估计太平洋战争都要多打好些年吧! 最后看一下太平洋战争全面爆发后到1945年1月这段时间的情况吧:陆军花了810亿日元,海军才花了441亿。陆军是海军的1.84倍! 如果日军能从中国大陆脱身出来把这些钱都用在海军上会多出多少军舰? 所以说啊!网上说日本陆军没钱装备不行全是瞎说的!真相是因为中国人民英勇抗战才逼着他们把大部分钱都投在陆军上拼命消耗掉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