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客运段沪港一组的李喆是今年的第29次春运列车长,2月23日大年初七她再次踏上了征途。这时正值返程高峰,旅客的表情不像年前那样急切,多了份对家人的牵挂。48岁的她服务沪港车队,也是唯一从事过的职业。虽然过年期间和家人团圆机会不多,但和同事相处的时间比家人还多。这个年她把除夕安排在了火车上,尽管过去在岗位上度过除夕很多次,但这次却是最特别的。腊月二十七她提前和家人吃了年夜饭,小年夜到初三一直在D99/D100列车上跑。列车从上海南站出发时她在车上。这次出乘给人印象深刻的是40人的班组一起在飞驰的列车上辞旧迎新。春运期间她和同事们穿梭在车厢之间忙个不停。 1998年的时候,K99沪港列车开通半年多后她开始经历春运。那时人挤人很严重,硬座超员率达到120%。那个时候一个118人的车厢能挤进去240人。每个人都需要连夜排队才能买到票回家。从K99/K100到Z99/Z100再到D99/D100的变化给她带来了很多感慨。2018年她和旅客合影留念的经历成为了她记忆中的一部分。上海南站总是会给她准备水果和零食作为新年礼物。 那次把窗花和春联挂件贴好后就过年了。丈夫早已煮好热腾腾的饺子等着她回家。和其他铁路职工一样,丈夫总是在最忙碌的时候才能和她团聚在一起。 春节期间广州白云站特意给李喆准备了年夜饭作为礼物。尽管这次是第29次春运了但还是有很多新意出现。这次让她最感动的是每次火车启动时大家一起互送祝福的场景。 每当火车离开站台时她就会想起之前那些年的经历。那时候大家都没有手机抢票习惯了排队买票才能回家。2026年1月26日新一轮调图后Z99/Z100升级成D99/D100改变了很多东西也带来了更多变化。 这次春节她带着家人和同事们一起度过了团圆饭这个难忘的时刻。2026年2月到2026年1月这段时间她一直忙碌着为旅客服务。 这次给旅客送福的经历让她觉得很有意义也很开心。 虽然春运客流越来越大但也展现了生活向好的勃勃生机和希望。初一那天D99座无虚席所有人都有座位坐满了人。 这次回家时行李比年前更多了些给人的感觉也是不一样的变化啊! 从1998年到现在这个过程中她见证了很多东西也学会了很多东西啊! 这次回头看过去的时光觉得很珍贵也很有意义! 把所有这些经历都刻在心里对她来说是一份珍贵的记忆吧! 把这些都记录下来就是一次难忘的回忆吧! 把这些美好时刻都留存在记忆中就是最幸福的事情吧! 把这次经历分享给大家就是想让更多人知道这个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