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娡这位嫁给了普通男子金王孙的妇人,最后是怎么当上皇后的呢?虽说按照当时的规矩,她犯了重婚罪是肯定的,但汉景帝刘启登基后为了立储,不得不重新考虑皇后人选。他的正妻薄氏没有儿子,刘启只好把栗姬的儿子刘荣封为太子。这个时候王娡刚给刘启生了刘彻,趁着有了儿子的契机,刘启封她做了美人。虽然刘荣还是太子,但栗姬眼看就要当上皇后,王娡也坐不住了。 她看中了刘启的姐姐馆陶公主刘嫖,想通过她来拉关系。刘嫖想把女儿陈娇嫁给太子刘荣,王娡觉得这是个好机会,立马就答应了这门亲事。她极力讨好刘嫖,让刘嫖经常在弟弟面前说栗姬的坏话。久而久之,刘启对栗姬的印象越来越差。等汉文帝去世后,刘启索性废掉了薄氏皇后之位。 栗姬不仅傻乎乎地拒绝了刘嫖的提议,还跟刘启对着干。刘启一怒之下直接废了太子刘荣的储位。王娡看准时机,命大臣上书请封栗姬为皇后。这本是个陷阱,结果把刘启气得够呛,直接把栗姬打入冷宫。 除掉栗姬后,王娡一心想把自己的儿子刘彻立为太子。她知道只要自己坐上皇后之位,刘彻就能变成嫡子。最终她如愿以偿成了皇后,没多久刘彻也被立为太子。等到刘启驾崩那年,刘彻继位成为汉武帝,王娡自然就成了皇太后。 虽然她手段毒辣,但因为刘彻是个好皇帝,史官对她的评价并不苛刻。她也把这份荣耀给了母亲臧儿和平原君的封号。不过不同于武则天和慈禧,她没让儿子听她的摆布。更关键的是王娡生孩子时年纪不小了,活不过儿子那一天。在那个封建年代能靠重婚当上皇后本身就是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