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45岁了,家里条件好,孩子上大学,本来身体就虚,这两年检查也没少做。单位也不顺利,

哥们儿45岁了,家里条件好,孩子上大学,本来身体就虚,这两年检查也没少做。单位也不顺利,跟同事闹掰了,干脆就不想干了,想找个风景好的乡下“归隐山林”。他老婆一直在家带孩子,父母也不需要照顾。他说从小就喜欢陶渊明,向往那种自由自在的田园生活,打算在山上承包一块地,盖个带院子的小房子,平常种点菜,门口栽几棵杏树、桃树,再散养一群鸡。他想在这样的环境里好好修身养性,争取长命百岁。说实话我不看好他的想法,给他讲了几条行不通的地方: 第一,他身体不好,每年都要做几次检查。平时也不爱出去玩,爬山都费劲,在工作和人际关系中总是力不从心。要是在山里生活,两口子有个病怎么办?买药看病都不方便。那个地方虽然风景不错有山有水空气清新,但离最近的乡镇医院也要一个小时左右。 第二,城里人总是想当然觉得养鸡很好玩。实际上打针吃药很麻烦那个味道更不用说了,夏天熏得人受不了。种菜也得打药施肥否则虫子都没青菜收。 第三,人的性格决定了能不能融入农村生态。他两口子那种性格根本无法适应农村环境的人际关系比职场更复杂麻烦。 第四最重要的是他所谓修身修行思路是错的真修行一定在世俗大隐隐于市北宋邵雍那么有道行的高人都没归隐山林说到底就是逃避现实现代人为啥觉得人与人之间冷漠门对门的邻居一年也说不上几句话一方面是以自我为中心都等着别人先对我好再挑挑拣拣他们往往是自恋自私利己主义只喜欢自己喜欢的人否则就自我封闭自娱自乐在某种意义上这样的人就是陷阱不主动不负责跟谁都是弱关系哪怕谈恋爱也是进退之间随时准备撤离不合适就放弃不付出不吃亏还有一方面是胆怯对人生这个世界认识不深刻看不穿人心看不破红尘就给自己造个堡垒获得安全感。 我劝他再仔细想想吧现代人为啥老觉得人际关系冷漠哪怕门对门邻居一年都很少说话啊一方面是自私自利等着别人先对自己好再挑三拣四喜欢沾光占便宜不然就自我封闭独享自娱自乐这种人其实是陷阱总是等着别人主动吃亏自己不干。 现代人为啥觉得生活无趣呢这其实就是胆怯和懒惰想要清静又害怕面对现实只会把自己封闭起来享受不到真实的快乐。 要知道五官感觉是历史发展的结果不去接触世界又怎么能理解人性呢只有经历了喜怒哀乐才知道活着的意义只有见过天地众生才能找到真正的自我。 真修行就是在尘世里磨练自己认识自己改掉毛病反省自己行善积德才是真功夫躲到山里修只不过是逃避现实自欺欺人误人误己而已。 真养生就是在生活中保持平静心静神安而不是躲起来逃避问题只有经历了风风雨雨才能看清自己的真面目这时候才叫返璞归真闹市和山林也就没有区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