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峰:考研是什么?

当张雪峰还没出现的时候,普通人家的孩子选学校、找工作那是挺难的。我那会儿读高中,根本没听说过这个人。高考结束之后,分数还没出来就得填志愿,学校给每人发了一本小册子。上面有大学名单、专业介绍和分数线,还有学校大门的照片。不过内容也挺简单的,比官方的那几本只有文字的册子强不到哪儿去。 我父母都是工人,家里亲戚也没几个读过大学的。那个年代网吧也没现在这么多,我了解学校的唯一途径就是那本小册子和那本书。上学的时候我时不时翻翻,幻想以后去哪些地方读书。特别是对北上广还有南京的名校挺向往的,跟同学开玩笑说想去石河子大学。不过很快这些幻想就破灭了。 我们这儿高考结束先填志愿,成绩出来再录取。我这人平时比较悲观和谨慎,估分的时候只估到了一般本科线。所以报志愿的时候,我第一志愿就填了省内的普通本科院校。除了北上广还有新疆的石河子大学,别的省份我基本都不了解。 选专业也是自己瞎琢磨的,父母全程没提任何意见。他们那时候可能也没资源帮我出主意。我当时就觉得自己去不了北上广,去省城也不错。结果我就成了班上少数几个第一志愿进来的高分冤大头! 等到我考上大学参加班会的时候,有个同学提到要考研。我当时一脸懵逼:“考研是啥?”完全不知道原来本科之后还有硕士、博士这些阶段。以前我一直以为读大学就是终点了。 大三暑假班里有同学开始准备考研去外面上课。我也跟风准备一下试试水,考不上就算了。跟高考不一样,考研得先定学校和专业方向。 因为除了英语和政治其他两门科目不一样的学校考得都不一样。我决定不考本校想去大城市看看有什么机会。 当时只能靠师兄师姐还有网上的信息查资料了解情况每个学校都在网页上发布招生信息。 我选了广州因为根据我的了解北京的院校学生考本校的比例高一些而广州那边本地人不太喜欢考研对我这种外地生来说机会可能更多一点。 于是我就糊里糊涂地报了导师和专业基本上就是看招录表里的字瞎选的也没别的信息参考不认识那里的学生也没有账号查导师的成果还有一些专业我都不知道是干啥的专业课备考和面试准备也是糊里糊涂的根本不知道范围是啥。 回想起来那段经历真是吃了不少亏犯了不少错全靠自己埋头苦干没有任何引导也得不到任何信息的帮助所以说张雪峰这哥们儿影响了整整一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