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五霸里头的越王勾践,那真是打了十年仗才把吴国给灭了,为的就是报那个深仇大恨。既然吴王夫差都没了,他就带着大军渡过淮河,跑到北边去了。当时齐国、晋国这些中原大国都在,越王勾践硬是在徐州跟他们见了面,还把贡给周天子送过去了,算是好好把周王室伺候了一番。作为回报,周王室派了人把礼物送过来,还赐给越国一个伯国的封号。 勾践心里其实早就想着要跟中原诸侯搞好关系,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不惜做出很大的让步:把淮上的地盘割让给楚国,把当年吴国抢了宋国的土地还回去,顺便又把泗水东边的一百里地送给鲁国。虽然这么一割一送让越国的地盘变小了点,但他手里的军威却是更旺了。这下子诸侯们都跑来贺喜,越国也就这么当上了霸主。 这时候正好赶上春秋跟战国换朝代的当口。按理说越国作为春秋最后一个霸主,本应该是战国七雄之一才对。可惜后来越王无彊一死没立继承人,那王位就乱套了。各路王子都想争正统地位,最后越国在战国中期就彻底分裂了。 说到底,越国没能进战国七雄的名单里去,主要就是因为内乱太频繁、国力也不如以前了。再加上战略上也没走对路,还有那些老势力又跳出来闹事。这么多麻烦事儿凑一块儿,越王就彻底没机会再参与中原争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