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存辉:用ai与绿色低碳做能源转型

就在3月4日,全国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这个全国政协委员南存辉参加了这次会议。他是正泰集团的董事长。南存辉给大家提了一些关于绿色低碳发展和体制机制创新的建议,一共有十几份提案呢!他就这个问题,从1990年以来,在电力新能源领域坚持了40多年。面对“十五五”规划开局之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大计,南存辉建议用AI与绿色低碳来做能源转型和答好这个时代考卷。南存辉就这个话题作了详细的讨论,他说全国政协委员来自34个不同界别的2000多名代表齐聚一堂。 南存辉还介绍了正泰集团的做法,他们致力于通过持续推进“产业化、科技化、国际化、数字化、平台化”,给“十五五”能源转型带来巨大影响。特别是在园区、工业、城市、家庭和农村等不同场景中进行探索。他们已经在浙江、湖北、安徽等地落地多个园区级综合能源项目,帮助这些地方实现清洁能源高比例自给和碳排放精细化管理。 除了在国内发展外,南存辉还提到正泰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他们已经在北美、亚太、西亚等建立四大全球研发中心,持续推进重点国家全要素工厂布局,增强全球抗风险能力。这次会议上他还表示会把目光投向非洲市场,给当地家庭带去直流离网户用太阳能系统解决方案,把智慧能源惠及世界。 南存辉认为中国企业在面对全球产业链加速重构和绿色贸易壁垒时需要因地制宜地推进全球区域本土化布局。他们还提到要建立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管理体系来应对欧盟CBAM等绿色贸易新规。这个动作是为了把绿色挑战转化为市场机遇。 最后南存辉表示正泰集团将继续打造智能家居“第三极”,聚焦“智能电气”与“绿色能源”主赛道,强化补链延链强链,孵化培育新质生产力。这次会议他给全国政协代表提供了很多有关新能源领域的思考和建议,也展现了正泰集团在这个领域中的雄心壮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