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品的时候人物重名这事儿我还真的是挺意外的。刚才你在说这个事儿呢,@六零后好人好运。首先我要说,我的作品就不算啥文学作品,纯属随笔想到哪写到哪的那种,所以自然人物就比较多了。有的名字出现过一次就没影儿了,有时候我自己都忘了写过什么人。后来写得多了,脑里就形成了一种印象,顺手一写就弄出重名来了。真是把作家们见笑了。 写的时候,主要人物基本都是我生活中的人,要么是对我好到忘不了的恩人,要么就是噩梦挥之不去的人物,所以我只好反复用一个名字来纪念或者记恨他们。这些都是有原型的,有时候名字都是原型本人。我觉得一个没什么恩爱情仇的作者写不出触动灵魂的文章吧。你肯定也能看出来这点。 像《最后的四寸金莲》和《烟火人家》还是有关系的,故事和人物也有延续性。是写我梦中家族的一部分吧。而《又是一年三月三》和《田城旧事:三言两语》里就有我的泪水在里面。这些都是我自己经历过的荒唐事儿吧。我想你也能理解。 最近我在番茄小说平台上发了《铁匠农夫学生兵》。因为平台不收我那个真实历史体裁的长篇,像《徐蚌之败》、《打不通的辽西走廊》、《孤城长春》、《战犯的新生之路》这些长篇都没法收录进去。我就把它改写成小战犯和管理者们命运的文章吧。不过阅读量确实不怎么高啊。 经历了很多事儿后,我本来想我对别人的亏欠已经用自由偿还了,别人对我的亏欠我也都忘了。可后来我发现错了,因为之前对不起我的人还在追杀我,甚至那些我对他们施过重恩的人也反过来责备我。搞得我的生活很窒息。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处于生命低谷的人也只能用文字来哭一场笑一场、醉一场梦一场、骂一场恨一场、爱一场了。 你能提出这个问题让我挺感动的,说明你在读我的泪水呢。谢谢你了,亲爱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