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克萨之战结束后被沙俄霸占20 多年的雅克萨城给烧了个精光夷为平地然后就班师回

说起来那次清军打赢雅克萨之战挺有意思的,打赢了还把所有沙俄投降的士兵都放了,这事儿咋回事?其实这事儿得从1685年说起。那年2月,康熙帝爱新觉罗·玄烨叫大臣们一起商量怎么把被沙俄霸占的雅克萨木城给夺回来。大家伙儿定下了个主意,就是5月份清军水陆两路一起上,把俄军招抚一下,让他们乖乖退回雅库斯克。要是人家不听劝,那就只好动手打了。要是打不下来城,那就在他们屯田的地方放火,把粮草烧光再退兵。 为了打赢这场仗,康熙特意把彭春派去当黑龙江将军,还让班达尔善、马剌、佟宝这帮人帮着彭春一起指挥。3月14日那天,清军派出一队侦察兵悄悄摸到雅克萨附近,在木城边上蹲守了一个多月。这期间他们抓到了7个外出打猎捕鱼的俄国兵,搞到了不少重要情报。到了4月份,清军听说有1000名哥萨克骑兵正往雅克萨那边赶去增援。5月30日这天,黑龙江将军彭春带着3000多名八旗子弟兵从瑷珲出发。 6月23日的时候清军已经赶到了雅克萨城下。彭春派人给那个叫托尔布津的沙俄头目递了个通牒,用满文和俄文两种文字写的。这通牒里让俄军赶紧滚出木城回到雅库斯克去。托尔布津觉得自己的城固若金汤,武器又好就没搭理这事儿。6月24日早上彭春下令开打。清军根据之前侦察到的情况想出了个声东击西的法子。他们先在城南挖壕沟筑堡垒放了很多弓箭手假装要攻城来吸引俄军的注意力。 同时偷偷在城北、东、西三面架好了大炮。到了6月25日大清早从尼布楚方向过来的四十多个俄国兵乘着木筏顺流而下想支援托尔布津结果被清军拦住了木筏沉了大半俄兵都淹死了还有一半被抓起来了活捉了15个人。6月26日一大早清军副都统雅钦和胡布诺邓在城南又扎篱笆又堆土堆射了好多箭假装要攻城;另一边副都统温岱和护军参领瓦哈纳、汉军提督刘兆奇在城北架起好几门西洋大炮对着木城猛轰响声震天火把整个天空都照亮了;雅琦纳和白克还在城东南的江面上布置了战船防止俄军从水上逃走。 战斗打响后清军的弓箭像下雨一样火炮铁铳齐鸣打得十分凶猛塔楼、东正教堂、仓库、钟楼全都被炮火轰塌了。炮火稍微停了一会儿清军就举着盾牌发起猛攻俄军靠着城墙也不停地开枪还放火箭织成了一道火网两边死伤都很惨重清军死了150多个人俄军也死了一百多号人打到中午都没能把木城攻破。 这时候清军改了主意在木城下堆了很多柴火准备放火攻城托尔布津一看这情况知道守不住了就投降了他保证以后再也不骚扰雅克萨地区还请求清方让他们带着枪带着家眷安全离开只是不能带炮。 彭春跟将领们商量了一下同意了托尔布津的请求举行完受降仪式验了一下缴获的大炮之后派人护送投降的俄兵还有家眷到额尔古纳河口让他们自己回国去了。 不过有45个人不愿意回国彭春就把他们留在了盛京也就是现在的沈阳第一次雅克萨之战这就结束了被沙俄霸占了20多年的雅克萨城算是收回来了。 清军休整了一下就把木城给烧了个精光夷为平地然后就班师回瑷珲大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