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央视《天下财经》聊了聊化肥的事儿。3月29日这天,报道说国际市场因为霍尔木兹海峡那边不太平,化肥价格闹得厉害。那咱们国内的价格到底有没有受影响呢?春耕正要搞起来,化肥供应稳不稳啊?我给大家扒一扒。 中国农资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3月23号那天,中国化肥批发价格综合指数是2644.92点,这周比上周涨了4.59点,涨了个0.17%,跟去年同期比,涨了115.02点,涨幅是4.55%。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资与棉麻局的一级巡视员符纯华说了,现在的化肥价格总体上还是稳的,磷的价格有涨,钾和磷的比较平稳,尿素倒是跌了点。 从国际国内对比来看,国外的尿素平均价是每吨1900元,比国内的价格高出不止一倍。磷酸二铵国外也比国内每吨贵了1000块。听说主要是天然气和硫磺这两样原材料大涨惹的祸,导致国际化肥一度猛涨。不过咱们中国的尿素生产主要是烧煤,不靠天然气,所以国内自己有一套生产体系,受国外影响不大。今年春耕开始后,生产企业的开工率快九成了,比去年高不少。 国家还搞了出口调节、原料保供这些调控措施来稳住市场。符纯华还提到,前阵子国家拿出1000多万吨氮磷钾复合肥储备给老百姓用。供销社系统是流通的大头,估计3到5月还会再买3100万吨肥料进来。 我去了山东化肥大省看了看生产端的情况。在山东临沂这家企业,10条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呢。中化化肥山东肥业的朱年祥说,3月份是春耕旺季,他们单日最高产过3000吨复合肥和水溶肥,同比提升了26%。 在山东德州平原县这家年产30万吨复合肥的企业也是每天加班加点干。他们的经理杨峰说现在是100%开工率,每天能出2500吨货发往东北华北华中这些地方。价格上氮磷钾这三大类原料每吨比上个月涨了100元左右。为了稳住价格保供应,企业一方面囤原材料,另一方面增加产能。杨新峰说现在手里有3万吨原料储备二期生产线4月初能投产,以后每天能多产1000吨。 在山东聊城东阿县东阿县有个叫尹建中的种粮大户也在忙活。他说用量大了价格给优惠点也乐意。今年春耕这时候用肥需求旺、节奏快、要求高。 山东那边的供销企业不囤货也不惜售。李作山是临沂公司负责人他说已经发出去22000吨国储省储肥料够周边四十万亩地用。陈伟是山东省供销社理事会副主任他说供销社系统一共调了200多万吨化肥基本够用。 全系统4800多家企业还有28万多个网点都在忙着给农民送化肥呢。最后符纯华说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那边也在全力保障供应稳价格稳预期。 我想说啊这种报道好像没什么用啊反倒可能让人更慌仔细看看文章好像问题还是能找出来的感觉药方可能下错了。